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格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我国力争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日前表示,要通过“十一五”后两年的不懈努力,力争到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07年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资源消耗降低15%。

苗圩是在6日至7日于上海举行的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作此番表示的。

苗圩说,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业节能减排的主要任务: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自主创新和大规模节能技术改造,使我国高耗能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基本淘汰上世纪落后的高耗能、高排放工艺和设备,促进我国工业能源利用和清洁生产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2.88%,两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48%和3.96%。由于“十一五”前两年没有实现预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再加上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我国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苗圩指出,工业是我国耗费能源、资源,产生环境污染的最主要行业,能耗占全国的70%以上,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国的40%和85%左右,必须打好工业节能减排攻坚战。

苗圩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业节能环保工作,关键是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是要大力抓好工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二是要树立新的资源观,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和“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缓解资源供需矛盾;三是切实加强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四是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形成新的工业发展模式。

来源: 西欧梅家坞

相关文章:
国资委:到2010年央企单位增加值能耗实现下降20%
未来我国能源战略优先保障能源安全 继续节能减排
中国近三年将推广使用节能灯1.5亿只以上
消费者环保意识提高 为节能家电带来发展新机遇
节能改造:新疆油田年节约天然气9000万
云南投入两亿资金节能减排 节能量超过80万吨标准煤
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