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天津市建2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涉及10大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推动国家级示范试点建设,本市积极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涵盖企业、园区、城镇3个层面,涉及工业、农业等领域。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3家试点单位编制完成循环经济实施方案。

据统计,全市循环经济建设主要体现在3个层面:企业方面。作为国家第一批试点的北疆电厂和大通铜业,在电水盐联产和废旧电器再生利用方面特色鲜明,为企业开展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示范作用。天津挂月集团累计投资2亿元,建设补链项目,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园区方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工业园验收,并形成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食品4大工业聚集群落,循环经济产业链逐步完善;城镇方面。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本市东丽区华明镇为试点,通过推广采用清洁能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了村民生活方式的创新。2010年,该示范城镇将参展上海世博会。

市发改委介绍,结合本市循环经济发展布局和企业配套、新建项目与产业延伸等情况,本市已确定从今年起至2012年,将陆续建成20条具有较高水平的较大规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骨架。主要包括:4条化工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化工园区,重点建设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水电气汽盐多联产4条化工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如以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出的乙烯、丙烯等石化原料,发展聚烯烃、化工新材料等产品链;3条钢铁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天津大型钢铁企业为核心,重点建设海河下游现代冶金、天铁集团、荣程钢铁等3条钢铁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金属制品企业和配件制造企业有机链接。加强与回收拆解类企业的对接,建立冶金-金属制品生产-废物回收拆解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2条汽车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天津一汽夏利和丰田汽车总装厂为核心,以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为补充,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同时与静海子牙工业园报废汽车拆解基地、天津钢管公司、塑料集团等企业构成汽车废物资源化产业链,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形成汽车分解与汽车生产废物回收利用的代谢链;电子信息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以摩托罗拉等移动通讯集团公司为龙头,集合其他相关企业,建立以手机产品为核心包括元器件和辅件产品在内的横向关系;生物医药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天津医药集团、金耀集团、天士力集团等龙头企业为核心,重点建设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现代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工程药,构建集团内部和产业之间的生态共生关系;绿色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依托科研优势,培育和发展小功率及动力型锂离子、燃料电池等,研究开发电池材料和光机电一体化电池机械,建成国家绿色电池产业基地;食品饮料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以雀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骨干企业为支撑,构建稳定的产品代谢关系,完善与机械制造和包装材料等产业等共生关系,实现食品饮料企业的循环经济;纺织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纺织工业园为依托,推动企业开展能源的梯级利用,水的分质利用等,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塑料制品业循环经济产业链。结合企业搬迁改造,利用本市及周边地区回收的废旧塑料等替代部分原材料生产改性塑料,延伸加工生产塑木复合产品等,形成回收、处理、加工、生产一体化的废旧塑料制品产业链接;若干条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如在津南、西青、宝坻、武清、静海、塘沽等区县,以沼气利用为纽带,广泛构建“农——牧——沼——渔——菌”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相关文章:
首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将在青岛举行
宁夏石嘴山:发展循环经济走出经济转型成功之路
中华环保世纪行启动 大力宣传循环经济促进法
柴达木盆地撑起国内最大循环经济圈 投资将超1000亿元
两年后四川将建6个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解读循环经济促进法:从道德倡导上升至法律强制
《循环经济促进法》全文公布 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