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国加快推大型客机项目 组联合工程队 整体布局 简况 组建历程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家健康:21世纪国家发展和治理的新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在京发布《国家健康报告》。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组长杨多贵

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着战争、贫困、疾病流行、恐怖主义,以及经济危机、资源短缺、生态赤字、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危机。为了应对这些危机和挑战,世界各国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然而,就全球而言,没有任何一种危机从根本得到化解或遏制。诸多历史事实证明,以追求“财富最大化”为主导的“财富型”国家,即便富甲天下,最终也逃脱不了衰亡的历史命运。同样,以追求“力量最大化”为主导的“力量型”国家,即便称霸世界,也可能在顷刻之间崩溃瓦解。1820年大清帝国经济总量(GDP)占世界的32.9%,人口总量占世界的36.6%,均高居全球第一,是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是当时大清帝国却失去了吐故纳新的自我代谢能力,失去了对全球千年之大变局的应变和适应能力,从“康乾盛世”迅速衰退成为一个病入膏肓的“病态国家”。无情的现实迫使人类对传统的、以追求“财富最大化”、“力量最大化”所主导的国家发展和治理模式进行深刻反思。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的研究表明,国家财富、国家力量与国家健康是支撑国家生存与发展的三大本质要素和独立变量,是国家生命历程中所追求的三个有逻辑顺序的、阶梯跃升的国家目标境界,三者既相互独立、缺一不可;又紧密相联、相互影响。财富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力量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能力保障,而健康则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目标追求。在不同的时代,国家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国家对三者的诉求是不同的,呈现出“财富型”、“力量型”、“健康型”的国家形态。既不能将财富等同于力量和健康,也不能将力量等同于财富和健康;健康不仅表达为财富与力量的平衡发展,财富与力量的适时转化,而且更集中地表达为对财富与力量的变革和升华。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要善于将财富释放为力量和健康,将力量服务于财富和健康,将健康转化为力量和财富,实现三者之间平衡协调、相互转化、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这才是是国家永葆青春、健康长寿的核心秘籍。中国宋王朝是一个富裕文明的“财富形态”国家,但“宋朝模式”既不属于那个时代,更不属于当代的健康国家,因为它没有意志和能力将国家财富转化为国家力量,也没有把国家财富投资于国家健康,获取国家“健康红利”。前苏联是冷战时期的一个超级帝国,属于典型的“力量形态”国家,但它不是一个健康国家,因为它没有意图和能力将国家力量转化为国家财富,将国家力量服务于国家健康,而是迷信武力,追求霸权,透支了国家健康。

从全球国家健康总体状况来看,发达国家国家健康指数(NHI)排在相对前列,发展中国家(包括转型国家)NHI排在相对后列的位置,并且呈现一些鲜明的突出特征:

● 一是北欧四国芬兰、丹麦、瑞典、挪威的国家健康数(NHI)在全球45个样本国家中处于“第一集团”,居前四位。近年来,联合国、国际组织、权威研究机构等发布的衡量世界各国发展状况的国家财富、国家竞争力、国家健康、国民幸福、人类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各类指数的全球排名中,北欧四国也均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北欧模式”是当今世界最接近国家健康方向的发展模式,北欧国家是国家健康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 二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家健康指数(NHI)在全球45个国家中列第13位,不仅居发展中国家之首,高于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诸多西方发达国家以及新加坡、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而且中国国家健康态势呈现出持续、快速、成长的特征,它标志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正迅速由传统的“财富型”和“力量型”国家向“健康型”国家转型和跃进,成为国家健康的实践者、先行者和示范者,中国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健康国家,国家健康是中国实现持续发展的秘籍。

● 三是以俄罗斯、捷克等为代表转型国家,泰国、智利等20世纪90年代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中国和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以及摩洛哥、尼日利亚等国家,这些国家的NHI呈现出明显的“成长”特征。

● 四是以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等为代表传统西方发达国家,其NHI呈现出明显的“衰退”特征;同时,以瑞士、瑞典、芬兰、英国、美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其NHI呈现出明显的“零增长”特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45国敏捷指数排行 芬兰居首 中国反应能力弱
全球45国健康趋势排行榜发布 摩洛哥居首 中国12位
中科院专家提出“国家健康”新理论
全球45个国家责任指数排行榜发布 中国最负责
全球45国免疫能力排行榜发布 加拿大居首 中国第三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科院专家:次贷危机将加速美国国家健康持续恶化
中科院专家:发达国家不负责任导致"千年发展目标"难实现
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四国健康诊断分析(对比表及趋势)
中美英俄法五大国健康诊断分析(对比表及趋势)
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之源——国家健康
《国家健康报告》指出苏联崩溃之迷——“恐龙综合症”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