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国加快推大型客机项目 组联合工程队 整体布局 简况 组建历程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全球45国免疫能力排行榜发布 加拿大居首 中国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健康报告》发布全球“国家免疫能力”排行榜

10月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在京发布《国家健康报告》。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组长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组长杨多贵指出,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着战争、贫困、恐怖主义,以及经济危机、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危机,人类发展已步入“高风险”时代。如何提高国家免疫能力,建设具有强大免疫能力的健康国家,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国家作为一个复杂的生命组织系统,亦存在“健康”问题,从广义上说,“国家健康”就是“国家运行的一种良好状态”;从狭义上说,国家健康就是建立在国家代谢、国家免疫、国家神经和国家行为四个子系统自身运行良好,以及相互之间整体自洽、平衡、协调、和谐基础之上的一种相对完好的状态。

国家免疫系统是维护国家运行有序、协调、安全的屏障,主要表现在一个国家自然资源禀赋的可持续保障能力,经济抗风险能力,社会和谐有序能力等方面,它由三道防线构成:

● 第一道“防线”——自然免疫系统:一个国家的自然禀赋系统是构成其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它是国家赖以生存与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和条件,一个自然资源禀赋相对脆弱和匮乏的国家,其免疫系统功能具有明显“先天缺失”的特征。

● 第二道“防线”——经济免疫系统:一个国家的经济系统是构成其免疫系统的第二道“防线”,它是保障国家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物质保证,经济系统的“景气程度”、“健康状况”和“免疫能力”高低,可由经济总量(GDP)、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发展质量、经济开放程度、以及国家信用等级等核心指标予以直接或间接表达。

● 第三道“防线”——社会免疫系统:一个国家的社会系统是构成其免疫系统的第三道“防线”,它是国家安全、有序、和谐运行重要保证,社会系统的“活力程度”、“健康状况”和“免疫能力”高低,可由社会财富占有的公平公正、社会透明廉洁的程度、社会群体的凝聚力、以社会公众的幸福程度等核心指标予以直接或间接表达。

国家免疫系统的三道“防线”之间是一个相互依赖、相互作用、互为耦合的基本关系,三者的“健康状态”直接决定了国家免疫系统的健康程度,从而决定了国家免疫能力的高低。在全球45个国家中,国家免疫能力居前5位的国家分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挪威;居后5位的国家分别是委内瑞拉、土耳其、摩洛哥、尼日利亚、以色列。

全球45个国家的国家免疫能力排序

排序

国家

国家免疫能力指数

1

加拿大

0.689

2

澳大利亚

0.680

3

中国

0.645

4

新西兰

0.630

5

挪威

0.623

6

瑞典

0.621

7

印度

0.620

8

美国

0.609

9

芬兰

0.604

10

俄罗斯

0.574

11

丹麦

0.574

12

日本

0.573

13

巴西

0.547

14

英国

0.546

15

马来西亚

0.542

16

奥地利

0.530

17

捷克

0.526

18

法国

0.526

19

阿根廷

0.523

20

荷兰

0.514

21

瑞士

0.513

22

德国

0.510

23

韩国

0.508

24

墨西哥

0.501

25

泰国

0.499

26

西班牙

0.499

27

智利

0.496

28

印度尼西亚

0.490

29

巴基斯坦

0.481

30

希腊

0.470

31

波兰

0.460

32

意大利

0.447

33

罗马尼亚

0.440

34

菲律宾

0.437

35

新加坡

0.435

36

埃及

0.433

37

南非

0.432

38

葡萄牙

0.422

39

比利时

0.422

40

乌克兰

0.421

41

委内瑞拉

0.411

42

土耳其

0.410

43

摩洛哥

0.390

44

尼日利亚

0.369

45

以色列

0.36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45国健康趋势排行榜发布 摩洛哥居首 中国12位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科院专家:次贷危机将加速美国国家健康持续恶化
中科院专家:发达国家不负责任导致"千年发展目标"难实现
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四国健康诊断分析(对比表及趋势)
中美英俄法五大国健康诊断分析(对比表及趋势)
《国家健康报告》指出苏联崩溃之迷——“恐龙综合症”
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之源——国家健康
国家健康:21世纪国家发展和治理的新模式
中科院专家提出“国家健康”新理论
全球45国敏捷指数排行 芬兰居首 中国反应能力弱
全球45个国家责任指数排行榜发布 中国最负责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