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27日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潘岳:上百亿重污染项目融资叫停 环境税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日前在深圳召开的“绿色中国第十四届论坛”上,公布绿色证券于今年实施以来,环保部污染控制部门已完成38家公司的环保核查,其中20家未通过首次核查,阻止了总值上百亿的重污染项目融资,未通过率超过50%。

    他还透露,当前环境税政策也已正式启动联合研究;环境收费、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三项政策也处在先期调研中。

    潘岳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贸易四大政策已经陆续颁行,勾画出了中国环境经济政策的基本框架。

    除绿色证券、绿色信贷方面,今年以来环保部已向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提供了3万多条企业环境违法信息,各商业银行以此为依据对部分违法企业采取停贷或限贷措施。环保部已经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引入了63个行业的环保指南作为绿色信贷的指导。

    绿色保险方面,环保部已经会同保监部门,组织江苏、湖北、湖南、上海、宁波、沈阳、苏州等地环保部门和保险公司开展试点;其中中国人保、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已经在开发相应产品,在合理确定责任范围,分类厘定费率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绿色贸易方面,环保部于去年六月建议退税的50多种“双高产品”,当前出口量已经下降了40%。商务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都将其采纳进禁止加工贸易名录和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清单中。另外,环保部正争取与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对外投资环境保护指南等指导性文件,引导和规范中国海外投资企业的环境行为。(王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重污染建设项目环评分类等级提高 并严格处罚规定
奥运期间百余重污染企业将停产 首钢将减产超7成
关部门今后5年每年集中整治一两个重污染行业
北方沙尘暴弄脏江苏蓝天 南京连云港重污染(图)
外交部否认限制外国人入境签证数量 北京遭浮尘空气中度重污染
北京遭浮尘空气中度重污染 28日可能仍然沙尘天
西藏禁止发展造纸、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工业
12家重污染企业遭银行拒贷 三峡工程力求把环境代价降到最低
环保总局列出黑名单 12家重污染企业遭银行拒贷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