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农业和农村年节能已达到5000多万吨标准煤 推广十大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和农村年节能已达到5000多万吨标准煤 农村节能减排潜力大 推广十大技术形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体系

本报讯 (记者 步雪琳)记者近日获悉,我国农村节能减排取得较大进展,农业和农村年节能已达到5000多万吨标准煤,基本形成了以农村沼气等生物质能源开发为重点,以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等为补充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体系。

2200万户农民用上沼气,全国有近1.5亿农户适宜发展沼气

据介绍,到2006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池已发展到2200万户,年产沼气8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1330万吨标准煤;全国太阳能集热器保有量达7500万平方米,推广太阳灶60万台;推广省柴节煤炉灶1.9亿户,节能炕2000万铺,加上各类农机、渔业生产节能,农业和农村年节能能力已达到5000多万吨标准煤。在重点区域建立了一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示范区,推广农药残留降解技术100多万亩、稻田保护性耕作技术800多万亩、配方施肥推广面积2.6亿亩,减少不合理用肥50万吨(折纯)左右。在十几个省市开展了不同类型的乡村清洁示范工程,建成500多个示范村。示范村以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重点,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率、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但总的来看,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经济水平低,农民生活用能设施落后,能源利用率仅为25%,生活节能潜力大;农业机械的性能差、能耗高,乡镇企业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落后,生产节能潜力大;全国每年生产6亿多吨秸秆,有近1.5亿农户适宜发展沼气,有大量宜农宜林荒山、荒坡和盐碱地可用于种植非粮能源作物,能源开发潜力大。同时,化肥、农药等利用率不高,流失严重,全国农业和农村的污染减排潜力也相当大。

到2010年,新增能源节约和开发能力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农业部近日又发布了"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十大技术"。据介绍,这"十大技术"涵盖了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的主要方面,为了便于了解技术并帮助各地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每项技术都介绍了国际国内发展概况及对我国的启示、技术要点及工艺流程、适宜推广地区、目前存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等几个部分。

农业部提出,到2010年,力争通过农村生产生活节能和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等开发,新增能源节约和开发能力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农户普及率达到30%,农村户用沼气发展到4000万户,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达到4700处,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达到5000万平方米;积极推广节约型农业技术氐闱蚧世寐侍岣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提高3~5个百分点,农业用水效率提高5%;淘汰一批高耗能老旧农业机械和渔业船舶;逐步建立一批循环农业示范区,示范区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和污水、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节能减排:明年起甘肃对高耗能企业加收电费0.2元和0.05元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发改委副主任:油价创历史高点有助于促进节能
单位GDP能耗同比连续下降 中国节能减排力度加大
电力行业:节能降耗政策下 增持四类股
中国拟出台政策力促节能型车业 车企急攻柴油车
浙江嘉兴工业园区奖励节能减排 开出奖单:最高100万元
欧盟决定对中国产节能灯泡再征收一年反倾销税
节能政策当头棒喝 汽车格局明年变天 大排量车退场
中国节能减排再出重拳 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取消
宋广生解读《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当前需处理好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等三大关系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