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浙江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十一实施 不达标不能施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 薛智谊)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宁波市建筑节能技术推广会上获悉, 《浙江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我省范围内有关建筑招标、图纸设计、施工建设的各个环节,都将增加一项建筑节能内容,如果审核不过关,工程将不能上马。

建筑节能必须达标

市节能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志定介绍,根据我市建筑节能 “十一五”规划,到2008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全部实施节能50%的标准,其中市区逐步推行实施节能65%的标准,改建、扩建的既有建筑应力争同比例达到建筑节能标准;到2010年,市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应占改造面积的25%,基本完成高耗能的既有公共建筑的改造任务。

我市推广建筑节能已有4年多的时间了,目前开发商大多能自觉做到从设计时就考虑建筑的节能。此次出台的 《办法》对这一行为又作了强调,规定施工图中的建筑节能设计内容达不到强制性标准的,不能通过审查。没有审查合格证明的建筑工程,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施工过程中,建筑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要接受监督检查,未按审查合格的施工图施工的工程,将被责令整改。建筑节能不合格的不能通过竣工验收。房产开发企业应将节能措施、围护结构保温节能指标、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相应保护要求等基本信息,在住宅使用说明书中予以明示。

纳入职责部门考核

《办法》还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组织编制建筑节能中长期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鼓励和支持建筑节能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促进建筑节能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并将建筑节能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对建筑节能职责部门的考核内容。今后规划编制单位在编制城市详细规划时,应当将建筑节能篇章纳入其中;确定建筑物布局、形状和朝向时,应当考虑建筑节能的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工程的节能设计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程,应当尽可能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改造门窗节能明显

会上,市节能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志定介绍: “节能建筑就是要求建筑物从外墙到内墙,从屋面到地面,从室内到阳台,从外窗到分户门;从楼梯到卫生间;从上下水、卫生洁具到家用电器要实现全面节能。门窗虽小,却是建筑领域的能耗大户,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0%左右。”目前我市的鄞州经贸大厦、日湖花园商务大楼、联通大厦、95国际商务楼、BOBO国际商务楼等采用了低辐射玻璃,能将80%以上的远红外热辐射反射回去,节能效果明显。在普通窗上加贴节能反射聚酯膜也能起到阻挡红外线和紫外线的能量的作用,减少夏天空调的耗电。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相关文章:
重庆:节能纳入政府考核 禁止向职工提供“福利能源”
中国节能为中外企业创造商机 市场规模$3000亿
曾培炎:中日应加强节能环保合作 应对气侯变化
重庆出台办法:节能降耗将实施行政首长问责制
中国建成首栋无空调节能楼 节电70%
中央财政将按节能效果奖励企业
中国节能环保认证首次纳入装饰装修行业
中国年内或将强令钢铁等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