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07诺奖北京论坛开幕 曾培炎阐述中国节能减排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注能源与环境07诺奖北京论坛开幕 曾培炎发表重要讲话

9月11日上午,“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式暨能源与环境战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论坛顾问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9位享有世界盛誉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部分在国际能源与环境科学领域有着广泛影响的中外著名科学家,在“人类的和谐与发展”的永久性主题下,围绕“能源与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表了主旨讲话。曾培炎说,能源与环境是当今时代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互利合作,树立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共同稳定和完善国际能源市场,实现全球重组、安全一体的能源供给。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节能减排既是一项现实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曾培炎在讲话中提出了当前中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和五项措施:

一是优化能源结构。将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以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经济安全清洁的能源基础。大力推广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发展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循环技术,加强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利用。完善全国油气管线网络,实际推进核电建设。加快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建成水电装机容量3亿千瓦。

二是节约能源。上个世纪最后20年,中国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经济总量的翻两番,能源利用效率有较大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单位GDP的能耗同比下降2.78%,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节能的力度,努力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的能耗比2005年下降20% 。包括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今后的四年之内关闭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全面实施燃煤锅炉的改造,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十个重点工程。突出抓好1000家高耗能企业的节能,促进每个政府机构,每个事业单位,每个居民家庭都来节能。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节水、节电、节地、节材的综合利用,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

三是加强环境保护。节能与环保,节能与减排都是密切相关的,今后四年,中国将采取各种措施做到不欠新账,努力还旧账,2010年比2005年总量要减少10%。控制危险气体的排放,我们将综合治理城市生活污染,加快城市污水处理等事情,实施到燃煤电场脱硫的防治,改善农村的环境质量,加大资源生态的保护力度,坚决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继续实施天然能保护,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风沙源的治理。加快森林恢复和管理,使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18.2%提高到2010年的20%。

四是组织科技攻关。中国把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放在科技发展的重要位置,从应用研究到基础研究,部署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项目。我们将集中力量增加投入,组织实施大型油气田的开发,大型的高温气能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等大型的国家专项。突出重点,优先安排,积极推荐复杂的地质油气资源的勘探利用,超大规模的输配电,综合治污以及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功能的恢复和重建等技术研究的项目。同时要加强氢能以及燃料电池,为节能环保提供有利的科技支撑。

五是健全体制机制。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调节的作用,有效地利用财税、金融、价格等经济杠杆,完善能源资源消费、税费和价格机制,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以及清洁发展的机制。健全能源法律体系,加强执法监督,把节能环保纳入到法制化的轨道。建立和规范国土空间发展秩序,主要根据各地的资源环境和存在能力,合理地确定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等主体功能区,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要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全面行动,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采取以上的措施,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我们有信心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迈出重大的步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曾培炎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长期以来,采取了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加强生态保护减缓人口增长,推进法制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今年又成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法案,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坚持联合国气侯框架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的核心机制和主导地位,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城内重污染企业搬迁 沈阳出台节能减排“大纲”
中国"十一五"将投入600亿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科技部发《节能减排公民手册》生活简约节能潜力大
中央财政近期新增节能减排项目资金100亿元
国资委开出央企节能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低20%
中国将利用税收收费基金补贴等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温家宝:节能减排中国已关550万千瓦小电厂
中国下半年推行十项措施 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我国推行十项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