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谢伏瞻:三方面原因导致单位GDP电耗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

在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我国能耗指标下降1.33%,但电耗上升2.75%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核算万元GDP能耗是针对能源消费总量而言,计算的时候已经把电力折算进总的能源消耗当中,所以不能简单地把能源消耗的总量和电力消耗量来进行比较。

谢伏瞻解释说,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能源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核算万元GDP能耗降低率的时候,是针对能源消费总量而言的,也就是说要把所有不同形态的能源按照折算的标准折算成标准煤,电力是属于二次能源,我们在计算总的能源消耗的时候,是把电力折算进总的能源消耗当中,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能源消耗的总量和电力消耗量来进行简单的比较。

谈到单位GDP电耗上升,谢伏瞻表示存在三方面原因:

第一,能源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2006年电力的消费增长14.2%,除了电力以外的其他终端能源的消费只增长了6.6%,增幅的差距就带来结构的变化,使得电力的消费在能源消费总量当中的比重提高了1.4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提高到39.5%。过去以煤的形态作为终端消费的能源,现在是先把它从煤转化成电,把电作为一种终端消费,也就是说电的比重上升了,而煤的比重下降了。去年全国的火电装机容量增加了9200万千瓦,增加的这部分新的发电设备都是大的机组,它的能效大幅度提高,所以我们全国供电煤耗现在下降3%,就是说电力在整个能源当中的比例提高,我们的能效提高了,这也是电力消费上升,总的能耗下降的原因。

第二,非生产性的电力消费的增长比较快,大家自己有感受,居民生活用电消费增长去年是14.5%,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大家生活条件的改善,冬季的取暖、夏天的空调,这些设备都在提高,这些居民生活用电本身不直接增加GDP,但是它却直接消耗了电力。

第三,高耗电的一些产业发展速度偏快,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今天的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统计局:200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由升转降
2006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我国能源效率亟待提高 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
统计局:200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23%
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未能实现怪领导
2005年各地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发改委:06年第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呈下降趋势
节能降耗促转变 我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下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