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意签约环保项目:奥运村洗澡水可达饮用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前左)向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可持续发展与研究司司长克里尼(前右)介绍当日北京报纸刊登的克里尼候选“首都环保之星”的新闻。本报记者袁烽摄

本报讯 奥运村在明年就将安装太阳能系统,提供的洗澡水的水质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而明年春天在北京的部分公交站台上,市民可以通过显示屏,了解到下辆公交车何时到站,车上有多少乘客。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和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就奥运村太阳能系统及智能交通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奥运村明年开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对于这两个项目,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都提供了捐赠资金。据介绍,奥运村太阳能热水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前购置先进的德国产设备,明年3月开始在奥运村安装,明年年底前安装完毕。它的使用效能可以达到70%,而国内设备则只有40%.该项目的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非常先进,提供热水的水质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而如果温度过高或过低,其自身都可以自动调节。在奥运会比赛时,可以提供给12000名运动员洗浴。

据悉,目前由意大利提供帮助的试点项目,已经在奥组委大楼建成了太阳能热水系统。

6条公交线路明春试运行智能化调度

昨天签约的另一个项目———智能交通,将是一个系统工程。北京市环保局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它包括了公交车队的智能化调度管理、以及交通大气污染监控。

公交车队的智能化调度管理已经开始试点,对学院路至清河的6条线路200辆公交车加装相关设备,明年春天就将试运行。公交部门可以根据各个站点乘客的数量增加或减少车次,而在车站还会安装显示设备,等车的乘客可以了解到将经过车站的车辆还有多远,车上有多少乘客。

昨天的签约合作还将使这个系统更加推广,扩大到为奥运服务,为奥运会的观众服务。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交通大气污染监控将在二、三、四环等主要道路上建立6座空气质量监测站,了解到具体道路区域的空气污染状况,采取不同的控制措施,“比如,如果某一区域的空气质量比较差,需要采取限行措施,由于已经和公交智能调度结合了,所以公交部门就可以立即多派公交车到这一区域,为出行的市民提供服务”。

对话

“循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来到北京”

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官员克里尼称,候选首都环保之星非常骄傲

新京报:首先祝贺你成为“首都环保之星”的候选人。

克里尼:我刚刚知道。谢谢(笑)。

新京报:这还是第一次有外国人入选中国的环保人物,你有什么感想?

克里尼:首先我特别吃惊,我很骄傲自己参与了北京的环境保护工作,我来自威尼斯,所以我是循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来到中国,来到北京的。

今年将提供给北京375万欧元

新京报:我们在“环保之星”的候选人材料中看到,意大利向北京捐赠300台天然气发动机,就是你促成的。它们已经投入使用了吗?

克里尼:它们在北京公交已经用了。今年,我们还将提供375万欧元,支持北京再新增1000台公交用天然气发动机。

新京报:从2002年以来,意大利已经为北京的环保项目捐赠了3000多万欧元,为什么会选择要对北京的环保进行资助呢?

克里尼:我们是在2000年开始做这个选择的,为什么选择北京?因为北京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的核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不仅北京会受益,全球都会很受益。

2000年第一次来京感觉污染很重

新京报:这些年来,你每年都要来北京很多次,感觉北京的环保有什么变化吗?

克里尼:印象很深的是2000年第一次来的时候,感觉北京的污染是很重的。2003年再来,当时是非典期间,因为路上没有车,那次直接感受到了北京的变化。第一次特别明显地感觉到路边那么多绿树,那么漂亮的公园。同时也感受到北京市政府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的承诺和做出的努力。

我想,今天的北京已经变成一个可爱的城市,非常现代化的城市。

新京报:你觉得目前北京的空气环境怎么样?

克里尼:今天、现在的空气质量是非常好的,天很蓝(笑)。当然了,空气质量和气象的因素有关,和交通有关,和各方面的排放都有关。根据我的经验,这6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是越来越好。

我想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是和北京这几年采取的措施有很大关系。但是我们知道,北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0年北京环境状况可能好于米兰

新京报:和意大利的城市相比,北京的空气环境怎样?

克里尼:从意大利来说,北部的城市,比如米兰、都灵,从交通和气象因素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来看,它们和北京的情况类似,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很多问题。我想,没准北京的前景,要比米兰、都灵那些城市还要好一些。

新京报:为什么呢?

克里尼:因为我知道北京正在建设快速公交系统,比如用地铁等来满足交通的需求,在意大利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措施,因为修建地铁在我们那里难度还是很大的。

而且现在中国正在进行新的建设,是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建设环境和交通的基础设施。

所以我想说,不管北京也好,意大利的城市也好,都需要艰苦的努力来改善环境。

我们也许可以期待,通过奥运会带来的积极影响,到2010年的时候,北京的环境状况可能会好于米兰。

昨天的签约仪式,意大利方面的代表是该国环境与国土部可持续发展与研究司司长科拉多·克里尼。从2002年开始,意大利环境与国土部和北京开展了20多个环保合作项目,意方共承诺提供捐款资金4100多万欧元,目前已经到账了3000多万欧元。而6年来,克里尼也一直在为这些项目奔波。

在签约仪式上,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带给克里尼一个消息,在昨天公布的“首都环保之星”20名候选人中,克里尼名列其中。这位年近60岁的意大利老人显得非常意外和兴奋,连说了四五声谢谢。(记者马力)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意环保合作项目启动 循环经济成为热点
“中意高校合作项目论坛”在意大利举行
中意环境周系列展在北京举行 介绍环保合作成就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