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3600亿风电市场含巨大硬伤 中国比不上印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中国风电建设的“蛋糕”有多大?资金需要多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的回答是,“预计到2020年风电装机和在建项目共有4000万千瓦,需要3600亿元投资。”

但就是这样一个巨大的未来市场,如今却暗含巨大的硬伤:缺钱,缺政策,更缺人。

3600亿风电大蛋糕

“我国风电发展正在被世界拉大差距,不仅比不过世界上风电强国,就连我们的邻居——印度,我们也比不过。”原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对我国的风力发展表示担忧。

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世界风电装机容量前6位的国家,依次为德国18428兆瓦、西班牙10027兆瓦、美国9149兆瓦、印度4430兆瓦、丹麦3122兆瓦和意大利1717兆瓦。其他一些国家英国、荷兰、中国、日本和葡萄牙等的风电装机容量都达到了1000兆瓦。

2005年中国风电净增5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而2005年以前风电的总装机量才仅仅是70万千瓦,2005年新增装机容量比2004年提高254%,预计今年新装机容量将突破100万千瓦。

今年,很多电力的制造和销售大国明显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未来中国风电有很大潜力,我们正在积极和中国政府沟通,希望能尽快参与中国的风力发电市场。”加拿大大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他们来说,未来中国风电建设的“大蛋糕”实在是格外诱人。“预计到2020年风电装机和在建项目共有4000万千瓦,需要3600亿元投资。”王仲颖说。

缺钱和行政错位的困扰

某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张总表示,“我们也看到市场了,但是前期的研发和推广以及做大市场都要拿出‘真金白银’,没钱一切都只是梦想。”

有关专家对此也表示担忧,“谁来出这么多的钱?让个人出资或是由国家来负担都不太现实。”

对于谁出资,王仲颖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财政如果能拿出12亿元的支持,那么一定能把这3600亿元的‘大鱼’钓出来。”

“异想天开,根本做不到”,也有相关人士对用12亿元来启动3600亿元投资的做法表示质疑,“不能说用12亿元就能启动3600亿元的风电市场,风电的前期投入需要相当大的资金,也许很多年都看不到收益。”

某西部地方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风电3600亿元的市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就很多地方对风电的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鲍云樵担忧说:“风电很热,但一些部门在急功近利心态的驱动下导致了决策的盲目和失误。”他还向记者表示,很多地方出现了在不明资源储量的情况下盲目上项目,使得大机组无法充分发挥效率,而一些风力资源充足的地区往往又被一些小风力“圈地跑马”。

“一些地方政府总是管一些不该管的东西,企业是主体,应该让企业自己作决定,不到位和错位的行政力量正在制约影响着风电的健康发展。”一位风电设备制造企业老总对于现在的风电发展状况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鲍云樵认为:“风电的发展过程应该避免以往我们其他行业求快和盲目决策的失误,而且我们一定要有耐心去培育风电,风电发展应该走有序化、国产化和规模化的健康发展道路。”

缺人是最大的硬伤

“缺设备可以从国外买,缺技术也可以引进,缺钱也能从银行贷款,可是中国这么大的风电市场难道还要从国外引进成千上万的风力人才吗?”新疆某大型风电企业老总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国内现阶段风力人才极为担忧。

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将会有几十万人从事风力发电产业,其中需要专业人员几万人,然而目前我国尚没有专门的风电人才培养基地。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认为,未来风电毕业生要具有进行风力发电机组和风电场的设计、制造、运行、试验研究以及项目投资与管理的基本能力,需要有一定创新能力、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据悉,华北电力大学新增了国内惟一的风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华北电力大学还首批招收了30名风电专业本科新生,刘吉臻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4年之后,中国的风电市场将急需风力发电人才,而风电人才的培养要走高起点、高层次的道路,而不能只是培养一般的技术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