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可获专项资金支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建筑领域应用可再生能源项目可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财政部、建设部日前印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就此对专项资金使用原则、支持重点领域、使用范围、补助形式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专项资金使用的原则为:政府公共财政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推广机制的形成;有利于促进建筑能效的提高;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

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领域为:与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供应生活热水、供热制冷、光电转换、照明;利用土壤源热泵和浅层地下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地表水丰富地区利用淡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沿海地区利用海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利用污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其他经批准的支持领域。

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示范项目的补助;示范项目综合能效检测、标识,技术规范标准的验证及完善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共性关键技术的集成及示范推广;示范项目专家咨询、评审、监督管理等支出;财政部批准的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相关的其他支出。

专项资金以无偿补助形式给予支持。财政部、建设部根据增量成本、技术先进程度、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确定每年的不同示范技术类型的单位建筑面积补贴额度;利用两种以上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项目,补贴标准按照项目具体情况审核确定;财政部、建设部综合考虑不同气候区域及技术应用水平差别等,在补贴额度中给予上下10%的浮动;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共性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能效检测、标识、技术规范标准验证及完善等项目,根据经批准的项目经费金额给予全额补助;其他财政部批准的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相关的项目补贴方式依照相关规定执行。

又讯 记者谢然浩报道:建设部、财政部在日前共同印发的《关于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在条件成熟的城市或地区,选择有代表性的建筑小区和公共建筑进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示范,重点实施技术先进适用、运行稳定可靠、经济合理、推广价值大的项目。通过示范,总结经验,形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集成技术体系和相关技术标准、配套政策法规、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与建筑结合的可再生能源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材料、产品体系,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推进可再生能源新技术在建筑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意见》明确,国家将重点在八个技术领域中支持可再生能源的示范工程、技术集成及标准制定,并完善相应的政策激励机制。

这八个技术领域包括:一是与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供应生活热水、采暖空调、光电转换、照明。二是地表水及地下水丰富地区利用淡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三是沿海地区利用海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四是利用土壤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五是利用污水源热泵技术供热制冷。六是农村地区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进行供热、炊事等。七是先进适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设备及产品产业化。八是培育相关能效测评机构,建立能效标识、产品认证制度及建筑节能服务体系。

在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方面,《意见》明确,国家将发挥财政、税收等经济政策的引导和调控作用,促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安排使用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时,加大对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建设项目及技术含量高、推广价值大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设备研发和产品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并要求各级建设、财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扶持政策,切实解决影响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的问题,通过地方财政补贴或利用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城市配套费资助等方式对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给予支持。(记者谢然浩报道)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