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加快研发石油替代能源 中国将投8亿开发"可燃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中国进口原油量逐年攀高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加快了对石油替代能源的研发步伐。国家发改委近期出台的一份题为《中国石油替代能源发展概述》的研究报告透露,中国在未来10年将投入8亿元用于“可燃冰”的勘探研究。

2015年后有望实现商业开发

发改委的上述报告称,根据估算,世界上“可燃冰”所含有机碳的总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的两倍,可满足人类千年的能源需求。

直接参与“可燃冰”勘探研究的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陈光进表示,由于“可燃冰”是天然气的附生产品,因此其应用范围与天然气大致相同,是一种典型的石油替代产品。由于“可燃冰”99%的储量都在海底,因此目前国内“可燃冰”的初期勘探工作都是由国土资源部与中海油承担进行的。

国家发改委的报告则指出,国内“可燃冰”预计可在2010至2015年进行试开采,而实现商业开发目前还有待技术上的突破。

降低成本是推广关键

发改委的报告称,目前仅在南海北部的“可燃冰”储量,估计相当于中国陆上石油总量的50%左右。尽管储量丰富,但“可燃冰”的商业应用尚面临诸多难题。陈光进告诉笔者,目前美国和日本也在进行“可燃冰”的勘探研究,但目前的成本高达200美元/立方米,根据每立方米“可燃冰”释放能量相当于180立方米天然气计算,其折合天然气的成本也达到每立方米1美元以上,这跟国内天然气造价每立方米在1元人民币左右相比,简直是天文数字。

陈光进表示,造成成本高昂的原因首先是勘探规模太小,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其次勘探“可燃冰”所需的水以及其他运输工程费用都很高,只有将勘探成本降低,“可燃冰”才能真正得到大规模应用。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新型能源-可燃冰:我国明年将钻探获取实物样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