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可借鉴的经验:循环经济中三井物产的探索与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副岛利宏

中国可借鉴发达国家经验

副岛利宏介绍,面临环境和能源问题的不仅仅是中国,许多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日本,在他们发展的过程中,曾经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对环境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副岛利宏说,日本在上世纪60、70年代曾经面临很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在这之后日本致力于这方面的改选,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努力之后,现在终于成为了一个高效能的社会。比如电力方面不仅仅在生产和输送电力方面的消耗低,同时在使用方面比如工厂、办公楼、家庭等用电的效率非常高。"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需要从产品本身,另外还有构成产品的零部件以及生产零部件所使用的原料,都要坚持符合节能的要求。生产这样的节能产品,需要有相应的技术给予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可以考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这有助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在能源方面,众所周知,天然气被称为"绿色能源",从1979年日本首次进口阿联酋的天然气开始,之后日本逐渐利用天然气作为发电原料,并且比例逐年增加,到现在为止已经占到日本发电原料的27%。"中国可以考虑在海外获取资源权益,提高能源开发利用效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大力开发高产值、高能效产业的开发。"

三井物业在国际上已有多个"循环经济"项目

据了解,三井物业不仅仅是一家贸易公司,而且是一家具有全方位功能的"综合商社",经营产品范围广泛,其功能体现在整条价值链的每一环上,并在世界范围内有许多"循环经济"项目。

在能源领域,三井物产在日本以外的多个国家投资天然气资源。目前,三井物产天然气开发主要集中在三个区域,一个中东,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一个是澳大利亚,还有在亚洲的泰国和柬埔寨进行开采。在新能源方面三井物产在美国和欧洲都有利用风能发电的投资项目。

副岛利宏介绍说,三井物产在巴西目前正和巴西国营的石油公司等单位合作,计划提高当地生物质能燃料乙醇工厂的生产能力,并考虑将增产的燃料乙醇从巴西向日本出口。"燃料乙醇的原料是甘蔗,非常环保。巴西是世界上燃料乙醇厚生产最多的国家,达到1530万升,美国1390万升,中国现在比较少,仅仅360多万升,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能够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在社会生活领域,三井物产参与了日本北九州生态工业园区的开发工作,它是利用填海造田建的园区,其功能是引进循环经济的企业进驻园区,进行废弃物的回收和再利用,三井物产除园区开发外,还投资建立了汽车以及废旧饮料瓶的回收、再利用企业。"多氯联苯,英文缩写是PCB,它曾经是广泛用于电子零部件的化工原料,从1974年发现它含有有毒物质,在日本就被禁止使用了,所以PCB的回收、处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但三井物产参与了多氯联苯的回收处理。另外三井物产在北海道和东芝公司一起利用回收塑料转变热能,和日本三洋电器公司进行废旧家电的回收。"

在中国已投资4亿美元节能项目逐步展开

据了解,三井物产在中国的16个省市建有分支机构,投资总管超过4亿美元。

在四川、辽宁等地,三井物产已经和当地企业签署了清洁发展机制的项目;在重庆,三井物业和长春客车厂等三家公司正在合作建设没有废气排放的单轨公交项目,这将有助于缓解重庆市上下政高峰期的交通压力,减少重庆市的废气排放。

在天津,法国TRANSTOLL公司研发的新式交通系统已经通过三井物产被除数中国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将在2007年正式运营。据介绍,这个交通系统的动力是电,因此没有废气排放;用的是橡胶轮胎,因此也没有噪音,而且乘坐非常舒适,90度拐弯时也非常安全。

副岛利宏透露,三井物产正计划和松下电工公司、清华大学下属企业等单位一起合作,成立一个节能管理公司,对整柜楼宇节能改造提供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对新建或现有的建筑物"量体裁衣",提供与之相匹配的最优的节能方案。"我们希望今后能够与更多的中国企业合作,一起为中国的资源供给、新能源开发、节能技术应用等方面作出贡献。" (实习记者 薛枫)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将研究起草《循环经济法》
旅游业推行循环经济大有可为
田麦久:将注重以价格杠杆促进北京循环经济发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