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盛松成就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答问(全文)

发布时间: 2015-04-15 11:47: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央行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央行 增速放缓 货币政策 招商证券 中长期贷款 同业存款 2015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挤出效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4月14日,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统计数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金融统计数据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15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请问盛司长,M2增速回落的原因是什么?这一增速是否合理?

答:2015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M2增速回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外汇占款同比明显少增。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一季度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

2、同业资金运用减少导致货币派生减少。2014年以来,为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监管部门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导致同业资金运用减少,货币派生相应减少。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同业资金运用较上年同期减少1564亿元。

3、表外融资减少导致货币派生减少。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有所减弱,表外融资需求相应减少,导致表外融资减少。同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部分表外融资逐渐向表内转移。表外融资减少导致货币派生相应减少,拉低了M2增速。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中的表外融资(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新增3859亿元,同比少增1.14万亿元。

今年一季度,M2增速虽略有下降,但仍较接近12%的目标值,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也基本匹配,有利于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2015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问:请问盛司长,2015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结构有哪些特点?表外融资萎缩的原因是什么?

答: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融资结构有所优化。初步统计,2015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同比少8949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占比大幅上升。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53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8.3%,比去年同期高24.1个百分点。

二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同比少增。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61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768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0.1%,比去年同期低6.9个百分点。

三是直接融资比重增加,股票融资同比大幅上升,融资结构有所优化。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4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55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0.8%,比去年同期高2.0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318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67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8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833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85倍。股票融资同比大幅上升,与股票市场活跃有关。

四是各项表外融资萎缩较多。一季度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385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4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3%,比去年同期低19.4个百分点。其中,委托贷款增加3242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399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86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0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5132亿元。

大量表外业务转移到表内,与监管机构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有关。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融资链条,减少融资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