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

发布时间: 2014-09-28 10:59: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家统计局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工业企业 同比增长 利润增速 利润总额 增速比

[8月工业增速意外下跌 须以新视角看待经济增长放缓][国家统计局解读][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两大发展目标][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去杠杆”“挤水分”的过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330.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比1-7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35870.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1-7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2014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

分 组

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

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

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

()

(%)

()

()

总计

121.8

5.52

86.06

13.9

其中:采矿业

71.6

10.60

76.90

12.4

   制造业

140.9

5.03

86.61

14.9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53.1

7.71

87.18

0.5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73.9

6.01

82.67

15.4

其中:集体企业

142.9

6.32

85.66

13.5

   股份制企业

127.8

5.39

86.14

14.0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131.0

5.70

85.99

14.4

其中:私营企业

193.9

5.39

87.82

11.4

附注:

  1、指标解释

  利润总额: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主营活动利润:指利润总额扣除营业外净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业务利润等后的剩余部分,旨在反映工业生产活动带来的收益。

  主营业务收入:指企业经营主要业务所取得的收入总额。

  主营业务成本:指企业经营主要业务所发生的成本总额。

  应收账款:指企业因销售产品或商品、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

  产成品存货:指企业报告期末已经加工生产并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可以对外销售的制成产品。

  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100%,单位:%.

  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单位:元。

  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平均资产×12÷累计月数×100,单位:元。

  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360×平均产成品存货/主营业务成本÷12×累计月数,单位:天。

  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计算各项指标同比增长速度和增长量所采用的同期数与本期的企业统计范围相一致,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

  2、统计范围

  从2011年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起点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

  3、数据收集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从2012年起,国家统计局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1),工业大类行业由原来的39个调整为41个,具体请参见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hyflbz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