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旱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2329亿元

2012年02月03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直接经济损失 旱涝灾害 饮水困难 洪涝灾害 旱情 农作物 水利部 成灾 防汛抗旱 防洪减灾

新华网重庆2月2日电(记者林晖、李松)记者从2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年全国因旱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329亿元,其中因洪涝灾情直接经济损失1301亿元,因干旱灾情直接经济损失1028亿元。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2011年全国31个省(区、市)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受灾1.08亿亩、成灾0.5亿亩,受灾人口8942万人,因灾死亡519人、失踪121人,倒塌房屋6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301亿元。除直接经济损失比常年略偏多外,洪涝灾害损失其它主要指标较1990年以来均值偏少四至八成,其中死亡人数偏少近八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山洪灾害造成413人死亡,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总人数的79.6%;全年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人员伤亡的洪涝灾害事件15起,较去年偏少67%。

旱情方面,2011年全国耕地累计受旱面积4.8亿亩,农作物受灾面积2.44亿亩、成灾9898万亩、绝收2258万亩,因旱造成粮食损失2320万吨、经济作物损失252亿元,因旱直接经济损失1028亿元。全年共有2895万人、161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旱情主要指标中,除因旱饮水困难人数比1991年以来均值偏高4%外,其它各项指标偏少二至五成。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说,面对频繁发生的水旱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各地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旱区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防灾减灾。2011年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全年防洪减淹耕地2217万亩,减免城市进水91座,防洪减灾效益达506亿元,解决了2055万城乡居民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地3.2亿亩,抗旱挽回粮食损失465亿公斤,大旱之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他介绍,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坚持稳字当头,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