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5年全国煤矿将建井下避险系统 今年投90亿支持玉树重建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黄光裕案成风向标:首次对行贿人课重刑 黄光裕的悲剧如何酿成 -268.9万年收入超12万者人均缴纳个税超5万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首页>>经济数据
前4月国企利润同比增7成 营业成本增速首超收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国企 利润增速 营业成本 成本上升 营业收入 企业利润 国资委 PPI CPI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795.2亿元,同比增长69.6%。分析人士指出,成本上升的压力已经在这个月的数据当中有所体现,另外受基数逐步抬高影响,未来国企利润增速将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前四月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0019.7亿元,同比增长46%,4月比3月环比增长0.7%;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795.2亿元,同比增长69.6%,4月比3月环比增长7%。

国资委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8911.8亿元,同比增长50.4%,增幅比1-3月上升0.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3259.9亿元,同比增长81.7%;已交税费总额4219.2亿元,同比增长34.2%。

分析人士指出,前四月国企利润增速高企,主要因素为去年同期基数过低。历史数据显示,去年前4月,国企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7.3%,利润同比降幅为32.5%。另一个因素是价格因素,去年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为负值,而今年前四个月,CPI同比增长了2.4%。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利润增速高企的同时,成本费用上升的速度也较快。1-4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84125.9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营业成本增46.4%,年内首次超过营业收入同比增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上涨对企业利润有一定影响,但比较有限。因为影响企业利润的因素除了成本之外,还有两个:一是企业规模增长会带来规模效应;二是技术进步也会使得企业利润增加。据介绍,2004年,PPI涨幅一度达到10%,但企业利润并没有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主要原因就在于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

另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走势也难以一直持续下去。多位经济学家接受本报调查时表示,下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虽然还将保持上涨趋势,但不会加速。

尽管成本上升对企业利润的影响比较有限,但随着基数的不断抬高,国企和央企的利润和营业收入指标仍将呈现逐步回落的趋势。海通证券分析师刘铁军指出,国企效益指标的增长高点已过,未来将下滑。

分行业来看,1-4月,石油、石化、煤炭、交通、汽车等行业利润继续呈增长态势,但增幅有所下降。钢铁、有色和电力行业效益稳定增长。记者 张牡霞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一季国企利润环比下降 电企扭亏为盈
国企利润全民可享 国资经营预算拟向社保调出
2010年1-2月国企利润同比增近9成 电企再次亏损
9月国企利润环比降12% 经济复苏尚需进一步巩固
上半年国企利润降低27% 累计实现利润5534亿元
石油电力行业拖累 重点国企利润增速下滑
北京国企利润首破百亿元 41位国企高管竞聘上岗
财政部:一季度国企利润环比增长1.2倍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