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广州内涝暴规划缺陷 国内最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 满足70万人 -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长乐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 收入过亿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首页>>经济数据
1-4月全国税收收入26282亿 比上年同期增33.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税收收入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增收 比上年 车辆购置税 税收增长 结构性减税 税收协调 2009年 国际金融危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5月12日电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今日发布2010年1-4月份全国税收收入情况显示,1-4月份,全国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势头,完成262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2%,增收6545亿元。

分级次看,中央级和地方级税收协调增长,分别为34.0%和31.9%;分税种看,主体税种收入较快增长,其中国内增值税增长13.7%,国内消费税增长57.7%,营业税增长37.9%,企业所得税增长41.1%,个人所得税增长21.8%,车辆购置税增长63.5%,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长56.3%;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增长领先,东、中、西三大区域税收收入分别增长32.6%、32.3%和36.8%。

今年1-4月份税收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经济增长为税收增长奠定税源基础。进入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加明显,与税收密切相关的经济指标较快增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比去年四季度增幅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9.6%,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进口商品总值增长64.6%,房地产投资额增长35.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9.7%,直接带动国内增值税、海关代征进口税收、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

二是税收政策调整带来的增收。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培植了税源。如增值税转型对机器设备投资增长拉动作用明显,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促进了汽车工业发展,提高出口退税率直接降低出口产品的税收负担,促进外贸出口增长。与此同时,一些增收政策则继续体现,如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增加较多收入,1-4月份国内消费税中的成品油和卷烟消费税分别增长51.7%和58.9%,共增收660亿元,占增收总额10.1%。排气量1.6升以下机动车车辆购置税税率由5%提高到7.5%带来车辆购置税大幅度增长,限售股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也增加了一些收入。

三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09年1-4月份我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处于谷底,相应税收收入同比下降8.0%,今年1-4月份收入与2008年1-4月份相比两年平均增幅仅为10.7%,所以今年1-4月份税收收入是恢复性增长。

四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为税收增长提供保障。1-4月份非居民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7.2%,税款查补收入同比增长48.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前9月全国税收收入逾4.5万亿元
图表:1949-2008年全国税收收入
7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8% 增速大幅回落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