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首页>>经济数据
央行:1月份金融市场整体平稳 股票市场下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2010年1月份,金融市场整体平稳。债券发行规模增加,同业拆借和回购市场成交量增加,同业拆借利率上升,现券交易量增加,债券指数小幅攀升,债券收益率曲线呈平坦化趋势,股票市场下跌。

债券发行情况[1]

2010年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2088.6亿元,同比增加143.5%。截至1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3.32万亿元[2],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3.04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托管量的97.9%。

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以5-10年期债券为主。其中,发行5年期以下债券占比34.7%;发行5年期(含)至10年期债券占比65.1%;发行10年期(含)及以上债券占比0.2%。

同业拆借与回购市场交易情况

2010年1月,同业拆借成交1.75万亿元,同比增加178.56%;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5.75万亿元,同比增加59.9%。

拆借和回购交易品种仍以1天为主,隔夜拆借成交量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90.7%,1天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占本月全部质押式回购成交量的82.3%。

1月份, 7天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52%,较去年12月份上升2个基点;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47%,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

现券交易情况

2010年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3.47万亿元,同比增加42.4%。银行间国债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均微幅上涨,银行间国债指数由月初的128.63点微升至月末的129.33点。交易所国债指数由月初的122.34点微升至月末的122.59点。1月份,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呈平坦化趋势,收益率曲线短端上升,中长端略有下降。

股票交易情况

1月份,股票市场下跌,上证指数月末收于2989点,较去年12月末跌288点,跌幅8.8%。沪市日均交易量为1494亿元。(完)

(数据来源: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注[1]债券发行情况仅指我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情况(不含央行票据)。

[2]不含央行票据托管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强震冲击智利金融市场 股市汇市均告下跌
IMF总裁卡恩呼吁各国合作制定金融市场规则
回顾国际7位投资大师预测 金融市场4人预测较准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进入“倒计时”
09年7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股票市场指数快速上行
国务院智囊:上海金融市场规模日后必然超越香港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