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房企应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明码标价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首页>>经济数据
我国09年财政收入预计将超6.8万亿 增长11.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谢旭人:09年财政收入预超6.8万亿

来关注今天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今天的会议上,总结了09年全国财政全年运行的基本情况,同时,对过去一年的全国财政收入,给出了初步的预计。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今天,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议上,对09年国家财政的收支情况,进行了介绍。谢部长介绍说,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7%。财政赤字在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内。但该数字高于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即增长8%至66,230亿元。同时,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计达到9,243亿元,这比2008年预算增加5,038亿元。在支农投入收入方面,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达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对于外界关心的财政赤字问题,谢部长介绍说,2009年中国财政赤字规模为9,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规模为7,500亿元,另外中央财政为地方代发了2,000亿元的地方债。同时,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1-11月,全国财政累计收入达到了63,393.1亿元。同比增长9.2%。前11个月完成了全年预算的95.7%。11月财政收入达到了5,0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保持5月份以来逐步回升态势。

谢旭人:积极财政政策助保增长调结构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真惊人!从刚才的一笔笔的账目,我们看到国家的财政资金,对百姓生活的改变,的确是巨大的,如何看待这一年间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专访了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来听听他的观点。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009年就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冲击,中央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一年来我们根据积极财政政策这个总体要求,就是大规模地扩大了政府公共投资,逐力加强重点建设。由这一系列措施就是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特别是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增加他们消费的能力。总之,又采取了诸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还有以旧换新等方面的措施来刺激引导需求,增加内需。那么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业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这个举措。大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社会协调发展,以及地区的协调发展。那么去年我们又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那么通过实施这一系列措施,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在保增长、调结构为民生促改革,保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谢旭人:改革保了民生 调了结构

梳理了成品油税费改革一年间的成绩,我们不难发现,税收是最规范的一种政府筹资方式,作为这一次的成品油税费改革,的确为我们的筹资方式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如何评价这次税制改革的动作呢?再来听听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观点。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党中央、国务院抓住机遇,及时推出了成品油税费改革,这个税费改革通过一年的时间里它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通过成品油税费改革我们取消了养路费等六费,然后就是相应调整提高成品油的消费税,就是比过去通过收费的筹建,公路养路建路的资金,变为比较规范的税收,来筹集这方面的资金,增长公共财政的保障性。那么进一步理顺了税费关系,也一定程度减轻了不少消费者在这方面的收费的负担。那么通过成品油税费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健全我们能源类、资源类产品的这个价格体系,进而通过税收然后来调节能源消费,这么一个新的良性的机制。那么今年想进一步做好成品油税费改革,有关配套工作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了这项改革能够更加平稳地运行,真正使成品油这个税收制度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谢旭人:三方面继续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

2010年的财政政策会有哪些地方值得百姓期待呢?我们生产生活具体又会产生哪些变化呢?今天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给出了答案。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主要从这么几个方面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一个就是要促进此次收入分配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努力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来提高消费的能力,那么在这方面我们今年一个也进入加大对农民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民的几项补贴。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这就包括要完善社会保障的全国覆盖面,同时这个也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水平。还有就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第二就是还是要保持政府公共投资的力度,但是重在调整结构、优化结构。就我们根据中央确定的两年内中央财政要增加公共投资,就1.8万亿,拉动整个需求,调整结构总体要求。第三个方面我们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增加对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这些重点领域,要大力支持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以及从中央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然后通过结构的调整也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相关文章:
中国2009年财政收入超过预期 印证经济V形回升
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44.93亿 全年增值税减税额有望超1400亿
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44.93亿 同比增长28.4%
9月份中国财政收入5609.35亿元 同比增33%
全国多个城市土地财政收入大增 保障房供应待提升
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财政收入60年增千倍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