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经济数据
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超300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六大举措支持企业对外投资

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超过300亿美元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至三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61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下同)328.7亿美元,同比增长0.5%;其中三季度当季对外直接投资2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90.4%,较上季环比增长135.3%。第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额超过了前两季度的总和,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首次出现增长。

统计显示,一至三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国家(地区)1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个。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143亿美元,占到我国同期投资总额的43.5%,收购领域主要涉及采矿业、制造业等。

今年以来,商务部为扩内需、稳外需,有效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六个方面的措施鼓励和促进企业对外投资,包括:

一、完善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了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在大幅减少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的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同时研究推动《对外投资管理条例》出台。

二、制定支持政策,为鼓励我国企业顺利“走出去”、减少风险,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多项支持政策,涉及财税、金融、保险、外汇和出入境等诸多方面。同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

三、健全服务体系,发布162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印发《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汇编(2008)》,建成“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海外经营环境信息。

四、加强人才培训,继续委托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组织对跨国经营人才进行培训,编写出版了《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系列教材》,为规范培训打下基础。

五、构筑安全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双边经贸混委会机制和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作用,为企业的海外合法权益提供保障,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六、加大投资促进力度,组织企业参加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洲、美洲开展研讨、洽谈和项目对接活动,为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搭建平台。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六成
境外企业资产逾万亿美元 去年对外直接投资增111%
三部门发布200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外管局鼓励对外直接投资 推动跨境资本交易开放
0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全文)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劲增6成 吸收外资现负增长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占总量的九成四
2008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63.6%
2007年度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265.1亿美元
200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265.1亿美元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