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中国数字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09年2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外贸形势进一步恶化,进出口总额增速在蓝灯区大幅下探

1-2 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7.2%。其中出口下降21.1%;进口下降34.2%;贸易顺差438.9 亿美元。分不同月份看,1、2月份出口当月同比降幅由17.5%扩大到25.7%,进口当月同比降幅则由43.1%缩小到24.1%。由于1、2月份当月进口与出口下降趋势出现分化,2月份实现贸易顺差48.5亿美元,较上月减少342.6亿美元。季节调整后,进出口总额增速在蓝灯区继续大幅下探。

考虑到去年闰年和年初雪灾的因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去年1-2月出口增速为年中最低水平(16.8%)。因此,如果剔除季节因素和雪灾因素,那么今年1-2月出口增速可能比目前的实际水平还要低。尤其是去年春节在2月份,去年2月当月基数也较低,今年2月份出口持续下滑的势头可能比实际数据反映出来的更为严峻。2月份进口同比降幅减小主要由于以下原因:一是2月下旬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企稳并小幅反弹,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带来的进口金额减少效应有所减弱。二是随着政府4万亿投资逐步落实,对进口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对进口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三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较低时,政府和企业加大对外采购,加快建立物资储备,导致进口数量增长。1-2月,进口大豆量同比增长15.1%,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同比增长6%,进口钢坯及粗锻件增长20.6%。

分贸易类型看,加工贸易进口与出口降幅较大。前2个月,一般贸易出口下降20.4%,占同期出口总值的45.9%;进口下降30.9%,占同期进口总值的53%;加工贸易出口下降24.3%,进口下降39.4%。加工贸易进出口的下降与外商直接投资的减少相互映衬,反映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以跨国公司为依托的国际贸易受到极大冲击,我国外向型经济将面临外资减少,出口减少的双重打击。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26.23%。

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国出口全线下降。1-2月,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分别同比下降22.9%、16.1%和17.5%,对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出口分别下降15.1%、30.7%和39.1%。随着新兴市场经济的继续恶化和发达国家衰退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未来我国出口形势将面临及其严峻的考验。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加快,季节调整后在黄灯区小幅攀升

受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影响,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远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比去年同期高2.2 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高0.4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大幅下降,1-2月份仅同比增长1.0%,比去年全年低19.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的低迷拖累了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如果不考虑房地产投资,则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超过30%。

政府投资驱动反映在项目隶属及政府支持的产业投资增长上。1-2月,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0.3%,比去年同期高25.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10.7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增长25.1%,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0.6个百分点。与4 万亿投资有关的行业投资增长迅速。1-2月,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幅高达210.1%,城市公共交通业增长59%,农林牧渔业增长100.3%。此外,采矿业和原材料行业投资增幅也较为显著。1-2月,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同比增长59.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01.8%,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投资增长84.3%,非金属矿采选业投资增长94.1%,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1.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7.8%。

在政府投资的带动下,新开工项目投资也大幅反弹。今年1-2月,新开工项目18533个,同比增加405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5%。此外,投资资金到位情况良好,1-2月,城镇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3.6%,比去年全年高13.6个百分点,比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7.1个百分点。从新开工项目投资和投资到位资金这些反映未来投资增长势头的先行指标来看,未来投资增长会稳中有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1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1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10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回落 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
经济景气惯性下滑态势未变?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