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美不负责任救市致全球对美元担忧 IMF回应周小川 奥巴马反对 -空军人士否认歼十有质量问题 称迫降经验价值2亿 揭秘迫降细节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鹿首起民事赔偿案件立案 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调查结果公布 -国务院提高纺织钢铁有色等6类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去年以来第6次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明确反对通过涉台决议案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被指虚高 收入差达百万 沪年均39502元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首页>>经济数据
北京职工年均工资44715元 金融证券业平均超1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

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数据是根据北京市的企业、事业、机关等单位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要求上报数据,经过汇总后计算的结果。职工包括在岗职工和不在岗职工。

日工资、小时工资的折算按照劳社部发[2008]3号文件《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规定执行。

数据解读

职工平均工资是地方政府部门、各单位以及百姓普遍关注的统计指标之一。每年3月北京市统计局向社会发布全市职工平均工资。2008年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现就有关情况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做以下说明。

1.2008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包括的范围以及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2008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反映的是国有、集体、各种合资、合作、独资公司以及私营单位职工工资的平均水平,不包括个体工商户。采用的是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2008年全市共调查了13.8万个法人单位,包括企业、事业、机关和社会团体等组织机构类型。

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是由统计部门根据每个单位上报的数据汇总计算得来,即用各单位全年的职工工资总额合计除以同口径的职工年平均人数,计算出职工年平均工资。

2.工资总额由哪些项目组成?

职工工资总额由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组成。按照国家劳动统计制度规定,职工工资总额计算方法不是按实际发到职工手里的现金计算,职工工资不仅包括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如有的单位在2008年发放2007年年终奖,应计入2008年的工资总额;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及个人所得税也应计入工资总额。

3.职工平均工资的作用有哪些?

职工平均工资指标关系到劳动者目前乃至退休后的切身利益。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是政府部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全市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以及法院在判定突发事件如工伤、车祸等对受害人给予经济补偿时的参考依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职工丧葬费补助从800元提高至5000元
北京职工增发住院和生活补助 妇女病扩大到6种
北京职工去年平均工资36097元 金融业年薪11万
07年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4932元 年增13.6%
统计局:前三季中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19731元
统计局: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等数据不可能作假
城镇平均工资涨幅18%续:可能源于公务员加薪
上半年中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12964元 同比增18%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