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首页>>经济数据
中国耕地面积18.257亿亩 耕地减速"刹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正在显效,在高速城镇化的中国,最近两年耕地面积下降速度出现“刹车”现象。中国官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耕地面积现为十八点二五七亿亩,比二00七年净减少二十九万亩,减少面积为近十一年来最少。

国土资源部二十六日发布的二00八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国耕地面积为十八点二五七四亿亩,仅比二00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十八点二六亿亩净减少二十九万亩,净减少的数量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中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从保障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考虑,中国政府提出坚守十八亿亩耕地面积的红线目标,并坚持执行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二00八年中国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三百四十四万亩,而由于建设占用、灾毁、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等减少耕地三百七十三点四万亩。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一九九七年至二00七年,中国耕地面积年均减少一千一百三十二万亩。

据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副司长温明炬介绍,中国耕地保护呈现向好势头,耕地减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分析原因,主要是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强用地结构引导,以及受金融危机影响地方用地需求减弱。去年全国使用存量土地占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二分之一。

温明炬表示,土地变更调查结果显示,部分耕地质量下降,严格控制建设占用农用地、耕地的难度仍然很大。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各地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热情高涨,违规违法用地可能反弹。二00九年,国土资源部将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质量和数量。(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超3亿亩耕地遭旱灾 受旱冬小麦获赔额度有限
中国耕地受旱面积降至2.74亿亩 已减少2726万亩
国家防总:截至2月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国家防总: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减少2500万亩
江苏实施《中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办法(全文)
茅于轼"炮轰"18亿亩耕地红线 与会嘉宾拂袖而去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