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首页>>经济数据
商务部长:目前中国出口的55%来自外资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3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是明年的一项中心工作,目前中国出口的55%来自外资企业,在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尤其要充分发挥外资、外经工作对出口的拉动作用。

陈德铭指出,明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为重点,完善政策,强化服务,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陈德铭表示,在国内外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要完成这些任务并不容易。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各项业务,理顺各方面关系,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商务发展的合力。一是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与此同时,绝不能忽视和放松外需,要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增长。

二是处理好消费与投资的关系。扩大内需包括扩大投资和扩大消费两个方面。扩大投资是国际上应对经济不景气最常用的反周期调节措施之一,中国在这方面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办法,但如何通过扩大消费促进内需增长,却不太熟悉,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这就更需要我们创新思路,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把消费真正启动起来。

三是处理好出口与进口的关系。进口与出口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是我们明年的一项中心工作,但不能因此只重视出口而忽视进口。在努力稳定出口增长的同时,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进口。

四是处理好外资、外经和外贸的关系。在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外资和外经工作功不可没。目前中国出口的55%来自外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投资也带动了大量出口特别是机电产品的出口。在目前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尤其要充分发挥外资、外经工作对出口的拉动作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要求外资企业推行社会责任 有望入法规层面
珠三角低劳力成本不再 外资企业忙转移
多家外企被指承诺赈灾捐款未到位 外资企业喊冤
商务部公布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港澳台企捐款详情(附表)
中国外资企业协会就部分中国民众抵制家乐福答问
商务部:引导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
王志乐:外资并购与国家经济安全及外资企业在华行业垄断问题
外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原若干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后处理通知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