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首页>>经济数据
十一月中国企业商品价格同比负增长 显通缩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于晶波)中国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月,中国企业商品价格继续下行趋势,环比下降百分之三,同比下降百分之零点四。此间分析人士指,十一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出现负值可谓五年罕见,显示经济收缩和通缩压力不容小觑。

由中国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是反映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变动水平的指标,亦是CPI的先行指标之一。

继十一月PPI和CPI数据创下近期新低之后,十一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和环比均现负值。分商品类别看,十一月份农产品、矿产品、煤油电、加工业产品价格环比均出现下降。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今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月中国企业商品价格同比现负值,显示通货紧缩可能“近在眼前”。他预测,十二月PPI数据料亦将出现负值,而本月CPI数据将不会超过百分之二。

鲁政委称,十一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数值为二00三年一月以来最低水平。在他看来,国内经济快速收缩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是造成企业商品价格指数下行的两大主要原因。

鲁政委表示,明年中国通缩风险较大,当前若不快速降息,明年中国经济或有“滞胀”之虞。他并预测,今年年内,中国还将有一次二十七至五十四个基点的降息。(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8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上涨8.2%
央行:7月份中国企业商品价格同比上涨9.4%
央行:08年6月份企业商品价格较上月上涨0.5%
2008年2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1月份企业商品价格较上月上涨1.1%
央行发布9月企业商品价格情况:肉价下降粮价小涨
8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升6.5% 农产品价格升15.7%
7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增6.1% 农产品价格同比增15.1%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