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海关公布,10月进口9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出口128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2%;贸易顺差达352.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同比上涨了1.7%。

    10月的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均滑落至20%以下,而进、出口环比均大幅下跌,其中进口萎缩得尤其明显。7~9月,我国月出口总额均在1300亿美元以上,而10月份为1283.3亿美元,环比下跌了6%左右。10月进口额也跌破了1000亿美元的大关,这是过去7个月中的首次,环比下跌了13%。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认为,许多中国出口产品为日常必需用品,对经济周期并不敏感。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认为,10月出口同比增长仍能保持19.2%,主要是因为已签订单的完成。但今年广交会的出口订单量同比下降了15.7%,如果今年年底到明年,出口增长率能够稳定在12%~15%,就是比较理想的情况了。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进口跌得太猛,与中国经济下滑、内需疲弱有关,与10月份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大幅回落也有关系;而出口增幅回落与国际经济衰退环境有关,估计回落趋势短期仍会继续。

    进口铁矿石量环比降21.89%

    10月份国内进口铁矿石3062万吨,比9月份环比下降21.89%,总价值42.56亿美元。此外,10月份国内进口钢材115万吨,比9月份的127万吨减少12万吨。

    化肥进口量同比减少约三成

    10月份内地肥料进口49万吨,同比减少约三成,进口金额为3.4亿元。前10个月化肥累计进口量也比去年同期大跌49.4%,是重点进口商品中下跌最猛的一类产品。

    广东原油进口规模大幅回落

    10月份广东进口原油103.8万吨,增长10%,为今年单月同比最小涨幅;10月份进口平均价格比9月份下降20.2%,为今年以来月度进口平均价格环比最大降幅。

    前10月内地大豆进口量激增

    10月,内地进口大豆231万吨,而今年前10个月的大豆进口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6%,达到3082万吨。(徐海星 纪晨璐 刘俊)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海关总署:9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进口增速为年内最低
9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多位分析师预测7月贸易顺差预计将出现回落
2008年上半年瑞士对中国贸易顺差同比显著增加
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990.3亿美元 外贸企业出口坏账激增
前五月中国外贸超万亿美元 贸易顺差下降8.6%
海关总署:影响中国贸易顺差下降因素短期难改变
前4月实际使用外资增近6成 贸易顺差净减少53亿美元 拐点已现
贸易顺差拐点已经显现 出口企业须加快转型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