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8月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加快 钢价持续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8月份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情况

2007年8月,国内工业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升,且涨势有所加快。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8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较上月上涨1.01%,涨幅较上月加快0.7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涨3.3%。1-8月累计同比上涨3.6%。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水泥价格由降转升,是导致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加快的主要原因。

(一)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螺纹钢价格再度突破每吨4000元。据对全国22个主要城市钢材交易市场交易情况统计,8月份国内四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吨4261元,比上月上涨159元,涨幅为3.9%;比去年同期上涨559元,涨幅为15.1%。分品种看,8月份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冷轧薄板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806元、3907元、4452元和4877元,比上月分别上涨170元、216元、207元和39元,涨幅分别为4.7% 、5.9%、4.9%和0.8%;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579元、762元、832元和63元,涨幅分别18%、24.2%、23%和1.3%。其中,8月30日螺纹钢平均价格为每吨4015元,比2004年3月初历史最高价位仅低200元左右。1-8月份国内四种钢材累计平均价格为每吨4064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5%;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冷轧薄板累计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522元、3568元、4168元和4998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8.9%、11.6%、15.6%和1.1%。

钢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场需求旺盛。1-7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虽然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8.9%,增幅比1-6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下游主要用钢行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7月份出口钢材594万吨,同比增长66%;出口钢坯90万吨,同比增长8.4%,出口增幅依然偏高,进一步拉动钢材市场需求。二是供给略有下降。受部分地区夏季用电高峰限电、钢厂停产检修和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等影响,7月份国内钢铁生产增速有所放缓。7月份国内粗钢平均日产量为133万吨,比6月份减少7.4万吨,降幅为5.3%。三是铁矿石等原料成本上升。8月末,河北产铁矿石(含量66%)价格为每吨1097元,比6月末上涨了250元,涨幅为30%;比去年同期上涨80%。四是国际市场价格拉动。8月份国际钢材价格指数(cru)为167.8点,比国内指数高60点左右;欧美市场螺纹钢价格比国内高170美元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此外,市场传言钢材价格将创历史新高,部分生产、经营者的市场行为不规范,也加剧了钢材市场价格的波动。

(二)铜铝价格小幅回落。8月份是铜铝传统消费淡季,加之前期国内铜进口增长过快、国家对部分金属成品材出口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8月份国内铜铝价格小幅回落。华通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中心电解铜、电解铝月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64852元、19578元,比上月分别下降482元、440元,降幅分别为0.7%、2.2%;电解铜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3492元,降幅为5.1%;电解铝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95元,涨幅为1.5%。1-8月份,电解铜、电解铝累计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62371元、20048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5.5%和0.3%。

(三)水泥价格由降转升。受国内基建投资依然较旺、部分地区灾后重建等因素影响,8月份,国内水泥价格由降转升。据我委价格监测中心统计,8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42.5级、3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45.7元和317.77元,比上月分别上涨1.82元和2.9元,涨幅分别为0.5%和0.9%;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10.83元和18.61元,涨幅分别为3.2%和6.2%。1-8月份,42.5级、3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累计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42.56元和312.05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0.8%和2.1%。

(四)国际市场油价小幅回落。8月份国际市场WTI、布伦特原油期货月平均价格分别为每桶72.37美元和71.27美元,比上月分别下降1.79美元和4.55美元,降幅分别为2.4%和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71美元和2.63美元,降幅分别为1%和3.6%。1-8月份,WTI、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交易价格分别为每桶64.53美元和66.11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1%和3.4%。

二、下一步钢材等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值得关注的问题及有关建议

综合分析,今年钢材等生产资料市场供需总体是平衡的。预计全年国内粗钢消费量4.45亿吨左右,同比增长12%;产量4.9亿吨,增幅15%左右;钢铁产品净出口折粗钢4000-4500万吨。另据国际钢铁协会等机构预测,今年全球钢材消费量11.79亿吨,增长5.9%;产量13亿吨左右,增长5.5%,供需大体平衡。目前国内钢材产能依然过剩,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结束,前一时期受到限制的产能会逐步恢复生产,将增加国内资源供给。今年以来出台限制钢材出口政策效果将在三、四季度逐步显现。国家对房地产等行业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会使钢铁产品需求增长趋缓。但铁矿石等价格上升将推动钢材生产成本增加。综合判断,今后一段时期钢材价格将逐步趋稳,进一步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水泥、电解铝等也都是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价格总体上也将保持稳定。

但近一时期来,钢材等生产资料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非理性、不规范的行为。一些钢厂同时或轮番大幅上调钢材出厂价格;一些媒体不断发表钢材价格将创历史新高的信息,影响市场心理;一些经销商存在惜售行为;部分流通商也进入市场采购等,都加剧了市场价格的波动,值得引起关注。

为保持钢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建议:

(一)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切实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全面过热,稳定钢材价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二)抑制钢铁等产品出口。进一步抑制钢铁等产品出口过快增长,加强对钢铁等产品出口监测。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出口协调。优化出口品种和地区结构。

(三)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经营者定价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按需采购。前一时期,方便面等部分行业合谋涨价、联手提价,国家发改委依法进行了查处,有关行业要引以为鉴,依法加强自律,自觉制止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如果经营者存在以上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国家要依据《价格法》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国家发改委)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7年6月西部十二省区工业增加值
7月主要工业行业运行态势良好 原油产量下降
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8% 增速减缓
中国工业结构加快升级 经济发展效益提高
“十五”时期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创新高
吉林省民营工业发展迅速 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滨海发挥聚集引领效应 20项重大工业项目开工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