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达11284亿元 同比增25.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林军主持了新闻发布会,计划统计司司长舒启明介绍了全国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和特点。他说:今年以来,全国税务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对税收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稳步实施税收改革,全面强化科学管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确保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12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296亿元,增长25.5%,是近年来同期税收增速最高的一年。此外,一季度,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1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增退172亿元。

一季度税收收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月份税收收入均衡增长,增幅都在20%以上。一季度,各月份收入规模均在3000亿元以上,分别完成4843亿元、3156亿元和3285亿元。收入增幅均在20%以上,分别增长27.6%、25%和23.2%,月度收入的均衡性为近年最好水平。

二是主体税种较快增长,与相关经济发展基本协调。一季度,国内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海关代征进口税收等主体税种增幅均在20%以上,且与相关经济发展基本协调:前2个月,与工业增值税对应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0%,相应地,一季度工业增值税完成3102亿元,同比增长19.7%;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4.3%,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建筑安装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增长35.3%;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共完成2836亿元,增长25.8%;一般贸易进口增幅同比增长24%,相应地,一季度,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完成1419亿元,同比增长27%;股市交易活跃,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515.9%;汽车市场销售形势较好,前2个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5%,一季度车辆购置税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28%。

三是加强税收征管效果明显,地方税增长突出。一季度,其它地方各税共完成6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45亿元,增长27.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其中,资源税在去年政策调整翘尾、能源类矿产品需求旺盛产销量增加以及加强源泉控管的带动下,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37.3%;由于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以及各地税务机关加强对土地增值税预征和清算的征管力度,土地增值税完成88亿元,同比增长85.2%;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长势头也比较好,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33%。

四是东、中、西部税收全面较快增长,西部收入比重提高。一季度,三大区域呈现全面较快增长态势,西部增长领先。东部地区税收收入完成79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9 %,占全国税收收入的比重为70.2%;中部地区税收收入完成1762亿元,增长24.6%,占全国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5.6%;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完成1601亿元,增长29.8%,占全国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4.2%,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总体看,2007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形势较好,首先是经济较快增长在税收上的反映。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加快运行的态势,与税收相关性较大的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为税收收入的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配合税收工作,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为税收收入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国税务部门坚持依法治税,大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在上述诸因素作用下,一季度各主要税种收入保持了快于相关经济指标增长的走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6年十大税收数据公布 资源税增45.3%达207亿
全国税收收入入库37636亿元 比上年增长21.9%
调查称中国个人收入涨幅低于GDP和政府税收增速
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年内出台 明确税收优惠标准
中国去年查补税收386亿 公布10大涉税违法案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