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第七届亚洲传媒论坛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利好传媒业 受益股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外资进入][优先建两个产业基地 催生文化企业上市高峰][细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三大亮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会议强调,振兴文化产业,必须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扩大产业规模,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此,要做好加快发展重点文化产业、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扩大对外文化贸易等八项重点工作。

  中金公司对此发布研报认为,规划出台利好传媒行业,传媒板块将迎来交易性机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前,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就曾透露要“集中打造大公司,通过上市造出市值过千亿元的文化产业‘航母’”。据新闻出版总署知情人士透露,未来的“千亿航母”,很有可能在出版传媒(601999)企业中诞生。该人士表示,上市途径会是多种多样的,相关部门并不会加以制约,各企业可根据情况选择适合自身的上市融资方式。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指出,传媒企业“谁抢先上市,就可以去整合外界资源,而不是等待被整合。”由于IPO刚刚重启,许多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正处于上市的筹备期,集中上市估计要等到2010年才会出现。此外,对于已有的传媒类上市公司来说,整合机会也很多。其中,电广传媒(000917)具有较强的大股东资产注入潜力。

  据了解,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湖南中南出版传媒都在酝酿上市。作为第一个完成全面转制的试点单位,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董事长陈昕表示,目前集团正致力于数字出版等新业务的发展,一旦新的盈利模式稳定下来,就会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上市,“我们希望能实现整体上市,但也不排除个别前景很好的项目具有单独上市的可能性。”

  机构视点  (中金公司)

  《规划》利好传媒行业

  从交易角度分析,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利好传媒行业。从规划内容上看,税收政策优惠和解决融资难题放在规划的重点。

  相关受益公司

  在出版体制改革之外,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涉及的范围更为广泛,其中电视台制播分离改革、广电传输网络整合也在规划之列。相信这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善市场原来对广播电视产业改革和网络整合的悲观预期,利好歌华有线(600037)(600037)、天威视讯(002238)(002238)、电广传媒(000917)、广电网络(600831)(600831)、东方明珠(600832)(600832)等企业。

  出版体制改革之前已出台改革指导意见,振兴规划中相关内容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但仍对行业改制起到加强的利好作用,利好企业包括时代出版(600551)(600551)、出版传媒(601999)、新华传媒(600825)(600825)、博瑞传播(600880)(600880)、华闻传媒(000793)(000793)和粤传媒(002181)(002181)。

  中金操作建议

  由于市场对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预期较弱,如果大盘不是很弱,相信东风(交易)压倒西风(价值),传媒板块将迎来交易性机会。

  综合考虑估值相对安全和股价弹性,建议配置:天威视讯、时代出版、歌华有线。

  进取型投资者可以增加配置:博瑞传播、出版传媒、新华传媒、华闻传媒、东方明珠。

  短线投资者可以参与:电广传媒和赛迪传媒(000504)(000504),博弈重组和借壳概念。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受益股一览)
两岸学者:长株潭试验区建湘台文化产业园
2009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文化产业已成出口新生力量 文博会成交总额达877.62亿
文化部发布《中国文化产业2009投融资项目手册》
文化产业受经济危机影响不大 08年增7600亿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