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
追求大美的圣境:张留成和他的山水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雪域圣地98x1980cm

多年来的笔墨耕耘,使张留成对水墨画材料性能的把握及使用达到驾轻就熟的程度,笔墨感觉的敏锐,使其笔路的表现到了洒脱、惬意的自由境地,心路的表现也日渐到达理想的审美境界。解读张留成的作品,可以看到呈现如下三方面的特点:

一、笔墨形式的境界。他描绘的高原情景和传统水墨山水,无论从笔墨的形态、章法上的运用、形式的组合,还是气势的烘托以及整体把握上,都营造了宏大的气息,并在大中求灵、求静,张扬着自己的艺术个性。风格的新颖,审美内涵的丰富,标志着他找到了符合自己的表述语言,他的探索也渐渐走向了成熟。

二、笔墨修养的境界。读他的作品,有着纯朴超然之气,这和他爱读书、勤读书有关。他曾做过多年美术方面的编辑 。20世纪80年代求学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接受过系统的学院式训练。二十余年的广博积累,奠定了扎实的创作基础。因此,他的作品将画家内在气质、学识、修养、艺术神思与水墨意象融为一体地展示出来,洋溢着浓郁人文情怀,使观者能够感受到他在揭示作品内在精神方面的追求。

三、表现时空的审美境界。从他所表现的形式语言中,可以感到他善于经营大气象。他从物象中发现和提炼黑、白、灰的变化,线条和笔的变化,巧妙运用“三远”空间的处理手段,使画面层层推进,进而营造出大时空的境界。或群山连绵,一望无际,或原野苍茫,空旷寂静,均意境深邃、悠远,给人以身临其境的审美感受,这就是原创绘画中的大美学观。如作品《圣洁的唐古拉》就说明了这一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留成书画作品
张留成书画作品
张留成书画作品
张留成书画作品
张留成书画作品
张留成书画作品
张留成书画作品
张留成书画作品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