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首页>>天下客家>>记者见闻
广东焦岭打造生态旅游强县 借势引导产业升级(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焦岭未来将打造成绿色产业基地,做生态旅游名城,文化名城。”12月11日,面对前来采访的全国30几家网络媒体记者,焦岭县县委书记周章新道出了焦岭未来的发展思路和规划。

    坐落于广东省东北部山区里的焦岭县,是梅州市下属的一个县,以秀美的风光和绿色生态闻名。的确,在焦岭停留的短短半天里,呼吸着新鲜空气,游览过焦岭的公园和生态保护区,深刻感受到青山碧水是焦岭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

长潭生态旅游区

    “宁可发展也慢一点,也要对百姓负责”

    “从环境上来讲,焦岭属于水源区,如果稍有闪失会影响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因此在招商选资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焦岭目前也在探讨如何平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走出一条“既要保住好山好水,又能增加财政收入”的路子。”周章新向记者透露。

     于是,近几年,蕉岭县重新规划经济格局,计划由工业发展转战旅游业的发展,把蕉岭县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强县。但即便在旅游业的发展规划上,焦岭县政府也是慎之又慎。“不能借旅游业的发展破环资源,宁可慢一点,也要对百姓负责。”周章新如是说。

焦岭镇山公园内树木参天

     据介绍,蕉岭的旅游业发展规划兵分四路,其中被誉为“广东小九寨”的长潭自然保护区位列南线,这里长着大小400多株距今1.6亿年前恐龙时代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洪畲笔山脚有高达30多米,胸径2.3米,名叫白花笼的“千年古树”;龙飞畲有连片的国家二类保护植物任豆群落,又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的活动区。西线则为丘逢甲红色旅游区。丘逢甲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志士、卓越的教育家和杰出的诗人。丘逢甲故居位于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面积1800平方米,是一幢座西朝东二堂四行围屋,正门名为“培远堂”(清未翰林温仲和题)。东线为南沙、蕉岭名优树种培育基地。蕉岭县积极加强与南沙区的“生态共建”工作,两地共建了南沙、蕉岭名优树种培育基地,充分利用蕉岭县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树木种类繁多的优势,在蕉岭县建立乡土树种、名贵树种等名优树种培育基地,培育桂花、樟树、秋枫、竹柏、红椎、荷花玉兰、乐昌含笑、枫香、山杜英、黎蒴、红椎,樟树等树种,年可生产各类苗木50多万株,在带来环境效应的同时也带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北线则是蕉岭县镇山省级森林公园。该园位于蕉岭县镇山公园北面,全园地势为南北走向,属石窟河谷平原丘陵区,最高海拔是嶂坑岽,高度1020米。该园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总面积2200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055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93.4%,活立木蓄积9.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3%。近年来,为提高该园的生态和文化品位,先后投入1亿多元,重新对森林公园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和管理,实施了森林公园一、二期改造工程。

     周章新还透露,由于目前蕉岭县的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吸引的游客往往只是来自临近的粤东几个城市和比邻的福建省,因此蕉岭县计划新修两条高速铁路,将厦门和广东珠三角等地的游客也吸引过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焦岭长潭旅游区旖旎风光(组图)
梅州客家围龙屋百年风华 演绎客家居住文化(组图)
客家围龙屋申遗 梅州有望成客家文化保护区(组图)
探访世界客都梅州 品浓郁客家文化(组图)
"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助力梅州旅游 预计年总产值达5亿
梅州经济开发区环保先行 引进项目严把"五道关"
“网络媒体梅州行”启动 见证客都绿色新崛起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