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证券业协会:"28位基金经理资质涉虚假"不实 基金业十大事件出炉
首页>>天下客家>>记者见闻
客家围龙屋申遗 梅州有望成客家文化保护区(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客家围龙屋,是中原汉晋文化传承的物证,更是客家人千百年来、或许更漫长的迁徙过程中,驻足闽、粤、赣金三角地区梅州这块“飞地”的杰作。独特的、聚族而居的梅州客家围龙屋,连同他的客家话成为客家民系的重要标识,是世界上一亿数千万客家人及其社会历史文化的宝库。

   12月10日,“绿色崛起新梅州——全国网络媒体梅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梅州传承千年的居住文化象征围龙屋进行参观采访,一座座充满历史感和沧桑感的百年老屋让记者们纷纷赞叹,斑驳的砖瓦仿佛在诉说着客家悠长的历史,走进围龙屋内处处是客家深厚的历史人文痕迹,客家文化就在这白墙黑瓦间一代代传承着。

  作为客家文化的代表,围龙屋不仅是客家人千百年来在居住文化上的智慧结晶,同时也体现了客家人的生活细节。据介绍,梅州客家围龙屋目前已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而梅州目前也在申请成为客家文化保护区,与安徽文化保护区等平行,争取成为国内第五个文化保护区。

 

充满古朴和浑厚历史风味的客家围龙屋

 围屋中间为堂横屋,前有月池,后有围龙,天圆地方浑然一体,阴阳八卦的图式,自有其奥秘。

    客家围龙屋在选址上还讲究天人合一,重视风水地理,房址一般选在走势雄伟、结基丰满的山岭之下,以皇族推崇的座北向南走向为佳,周围自然环境要有溪流环绕,水势回环,门前大多挖有池塘,气势非凡的山脉与门前的一池碧波,蕴含宅基阴阳平衡之意。上图为客家围龙屋一角,围龙屋多依山傍水而建,前边是一个半圆形的水池。

    客家围龙屋,是中原汉晋文化传承的物证,更是客家人千百年来、或许更漫长的迁徙过程中,驻足闽、粤、赣金三角地区梅州这块“飞地”的杰作。独特的、聚族而居的梅州客家围龙屋,连同他的客家话成为客家民系的重要标识,是世界上一亿数千万客家人及其社会历史文化的宝库。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探访世界客都梅州 品浓郁客家文化(组图)
客家社团的现状与走向
客家与晚清民间结社
客家丰永大公会
国内客家(属)联谊社团名录
霹雳客家公会
客家传统名菜
客家盐焗鸡
客家石螺子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