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客家组织
客家社团的现状与走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佔有一億人口的客家族群,分佈於世界各地,亞洲、美洲、大洋洲是客家人較多聚居的地方。在台灣的客家人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超過五百多萬人,在台北市就將近四十萬人,他們大都來自桃竹苗等縣市,客家人是台灣四大族中的第二大族群。

隨著台灣社會的多元化,政黨政治的興起,意識型態的迥異,各種不同風貌的客家社團就在這種狀況下產生。設在台北的「世界客屬總會」是目前結合世界各地客家人而成立的最大組織,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國內有十六個分會,海外也有三十八個據點,目前有八千多永久會員,是全球客家人的精神堡壘,現任會長為前任立法委員劉盛良,該會與全球各地客家團體往來頻繁。在紐約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的世界客屬總會美東分會在紐約僑界扮演支持中華民國的重要角色,日本東京崇正分會每年一次的會員大會,必邀請總會派員參加,立法院客屬委員除了前往參加大會外,也藉此機會與日本國會議員進行中日國會交流活動。

因不同意識型態,促使部分對世界客屬長年以來受國民黨支持而不滿的客家人士以及質疑總會的行事風格,因而在六年前由前新竹縣縣長范振宗等人發起成立了「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一別苗頭。

在高雄舉行的世界客屬總會第十一屆大會,以及在台北陽明山中山樓的第十四屆大會,主辦單位不論黨派、左右色彩、不分海內外,凡是客家人、客家社團通通在受邀之列。可是二○○一年在新竹舉辦的「全球客家社團聯合會懇請大會」(其實是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第二屆及全美台灣客家會第五屆聯合懇請大會),主辦單位為民進黨執政的新竹縣政府,卻獨漏「世界客屬總會」,從這點可看出以傾向民進黨派的客籍人士沒有包容之心以容納不同黨派的客家人,其所列的顧問名單絕大部分是以傾向民進黨的客籍人士。

在國內除了「世界客屬總會」在各縣市設有分會之外,擁有將近四十萬客家人的台北市,各類形式的客家社團組織比比皆是。台北市客家崇正會每年大會參與的客家人總在五百人以上,現任會長為民進黨籍的范振宗,他雖是民進黨,但他領導下的崇正會上能包容不同黨派的客家人,他強調客家擺中間,黨派放兩邊。台北市還有新竹縣同鄉會、新竹關西旅北同鄉會、台北市客家自強會、台北市北區客家會、彩風文化協會、台北市桃園縣同鄉會、台北市苗栗縣同鄉會、中華世界婦女會、台北市龍潭同鄉會、台北市六堆同鄉會等客家團體,他們大都以聯誼性質為主,近年來各項選舉,各黨派不忘積極爭取客家票源,每個客家團體成為政客爭取的對象,一般說來,大部分的客家族群傾向支持國民黨候選人,不過隨著時空轉換,民進黨、親民黨積極經營客家票倉,國民黨獲得的支持率已大不如前,已是遠遠落後一大節。客家族群社團彼此之間的聯誼活動,增進鄉誼、維護權益是組成社團的重要功能。但每當選舉,各黨派為了選票,刻意拉攏客家人,開出多種菜單,討好他們,是極其現實利益的考量。筆者認為一個負責的政黨、政客,應該是要真正關懷客家族群在語言流失以及文化斷層的危機。在此要強調的是本黨應在這方面多所關注,以爭取她們的認同與支持。

在海外的客家社團,其政治立場,一直受國內政黨色彩的影響,也受到中共在海外統戰所左右。在全美各地如紐約、華府、芝加哥、休士頓、洛杉磯、舊金山等都有各自的客家會組織,其他較小城市也有。號稱「全美台灣客家會」也有二十多年歷史,從該會理監事名單可以看出,像有國民黨黨員色彩的客家人就被排除在外。因為不能包容不同意見、黨派,這個全美會一直無法擴大,內部執事者偏激的態度,加上選舉時太在意不同意識型態的同鄉,以致讓其他城市的分會或其他客家組織參與的意願不高,甚至退出全美會,如幾年前的「舊金山客家會」就公開聲明退出。「大紐約客家會」每年雖然有鄉親以不計嫌前往參加全美大會。但該全美會的凝聚力量一直不大。

紐約「美東台灣客家聯誼會」已有二十多年歷史,成員都來自台灣桃竹苗、美濃等地客家人,過去做了許多服務鄉親的義舉,也推動了幾件值得稱讚的文化活動。可惜近十年來,主事者常往大陸做生意,紐約的中共涉外人員一職「關心」這個客家組織,讓許多鄉親嫌於麻煩,會員無法增加,會務一直無法蓬勃發展,也因為如此,五年前另外又成立了「大紐約客家會」,目前有三百多位會員,擴大服務來自台灣的鄉親,該會時時關心家園,對大紐約地區的鄉親提供服務,遇有同鄉受難,發動募款,協助重建家計。

在紐約有「世界客屬總會美東分會」,有十多年歷史,該會結合紐約中國城傳統僑社的客屬鄉親,以及來自台灣的客家人,因為位於中國城內,經常參與傳統僑社的各項活動,該會每年春宴,一定邀請支持中華民國的僑團領袖參加。

洛杉磯的客家社團組織相當複雜,較大的社團有「南加州台灣客家會」與「加州台灣客家會」,因不同的意識型態作祟,彼此間爭執連續多年,如同其他大城市的社團一樣,一方面受到國內政黨派系的影響,另一方面受到所謂左派人士的從中挑撥,一直紛擾不息。

「休士頓客家會」也有二十多年歷史,是美國各客家會中辦得最好,制度最健全的一個客家會,沒有紛爭,彼此相讓,尊重對方。從一九九七年起,連續幾年擔任休士頓地區慶祝中華民國雙十國慶之主辦單位,首創以客家社團在美國擔任這項重要慶典的負責單位。

華盛頓特區有「大華府區客家同鄉會」,早年由一些對國民黨有意見的客家人負責成立,由於人數不多,常與閩南籍鄉親合辦活動。近年來已大有改進,活動增加不少。

「芝加哥客家同鄉會」因為意識型態所致,一些支持中華民國的客家人未受到歡迎,然而雙方表面有來往,但對活動及其他議題難於協調,不過經年來會長的輪替,理事們的互相尊重,會務已有進展。兩年一度的「全美洲台灣客家文化夏令會」今年八月二日將在芝加哥舉辦。

在日本有「全日本崇正會聯合總會」的組織,其下有東京、關西、名古屋、九州、北海道、東北、沖繩等地的崇正分會成員大部分是戰後留在日本的客家人,他們事業有成,會員間彼此相互照應,融洽和樂。領導者之風格、處事態度值得其他客家社團所學習。

「巴西客屬崇正總會」早年也因中共在僑社的統戰分化,並製造紛爭,引發總會會長交接訴訟案,在法院經一、二審,再打到最高法院,受中共偏袒之一方仍不服判決,再向最高法院申請特別上訴,最後終告敗訴。這是創下海外客屬團體因中共左派之干預興訟之紀錄。

由於篇幅之關係,還有其他城市之客家會未在這次提出,對其他傳統僑社的客家組織,例如香港崇正會、泰國、馬來西亞、沙巴等客家社團,將在以後加以探討。這次僅限於三十幾年前由台灣外移至各地所組成的客家團體做為敘述對象。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国内客家(属)联谊社团名录
霹雳客家公会
客家传统名菜
客家盐焗鸡
客家石螺子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