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客家特产
客家东江盐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色泽金黄,皮脆肉嫩,骨酥味香,并具补益功效,是客家菜系中的传统名菜。据传是一位贤慧的客家妇女为了让久病的丈夫开胃口而特意精心制作,丈夫吃后很快康复,这种烹调法也流传下来了。

主料辅料)

肥嫩母鸡1只………沙纸……………2张

…………1400克姜片……………10克

葱条……………10克香菜……………25克

粗盐…………2500克精盐…………12.5克

味精…………0.5克八角末………2.5克

芝麻油…………1克沙姜末………2.5克

熟猪油………l20克花生油…………15克

(烹制方法)

1.用小火烧热炒锅,下味精0.4克,烧热后,放入沙姜末拌匀取出,分盛三小碟,每碟加入熟猪油15克,供佐食用。将熟猪油55克、精盐5克和麻油、味精调成味汁。把沙纸一张刷上花生油待用。

2.将鸡宰净,吊起晾干水分后,去掉趾尖和嘴上的硬壳,在翼膊两边各划一刀,在颈骨上剁一刀。然后,用精盐3.5克擦匀鸡腔,加入葱、姜、八角末,先用未刷油的沙纸裹好,再包上刷油的沙纸。

3.用旺火烧热炒锅,下粗盐炒至高温时取出1/4放入砂锅内,把鸡放在盐上,然后把余下3/4的盐盖在鸡上面,加上锅盖,用小火(焖)约20分钟至熟。把鸡取出去掉沙纸,剥下鸡皮,将肉撕成块,骨拆散,加入味汁拌匀,放在碟上(砌成鸡的形状)香菜放在鸡的两边即成。

(工艺关键)

盐鸡工艺有三,不论用那种制法,吃盐鸡时佐以沙姜油盐,味道更加香美。

1.盐法:是正宗的传统制法,如本书所载,成品色味具有盐鸡的各种优点,但微带氯的特殊气味。

2.气法:将沙姜、精盐、麻油等调好涂在鸡腔内外。蒸15至20分钟,此法快捷便当,肉香也滑,但不够爽口。

3.水法:把鸡放在热汤内浸熟后,撕离骨,肉、皮用麻油,精盐等味料拌和,再砌成鸡形上碟。此法肉滑皮爽,但香味稍次于传统盐鸡。相传,广州三四十年代的某一天有个警察头目向宁昌饭店订了盐鸡而又迟迟不来,饭店已经多次因此吃过亏。当晚10时已过,老板为了不至赔本,这回把好的鸡卖给了另一个客人,正要收市时,那几个恶棍式的人物却大摇大摆前来吃鸡,按传统方法再一只已来不及了,厨师灵机一动,想出了快捷的“水法”应付过去,结果,不但救了急,而且特别能以肉滑皮爽取胜,顾客纷纷赞好,由是盐鸡又添了新的品种。

(风味特点)

1.菜馆争用最好的菜肴款待商贾与官宦,菜馆的厨师刨制了取用宰杀洗净的鲜嫩鸡,经烫盐制的方法,现现食,因盐鸡始于东江一带,所以叫“东江盐鸡”已流传三百余年,可谓传统名菜。

2.本款菜式,皮爽肉滑,骨香味浓,高级宴席,及家庭便餐,皆宜上席,历来被视为粤菜中的上品。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客家民居的名称
客家民居风水林
客家茶亭建筑特点
客家围楼的起源
和平客家木雕
湖心坝客家群楼
客家建筑--燕岩古寺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