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客家风俗
四月八――药王生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历四月初八,是全国性的佛诞节(浴佛节),传说这天是佛祖的诞辰。在我还不知道这个节日之前,打小起祖母就告诉我,四月八是药王生日。家乡的人似乎也并不知道在其他地方,这天是佛祖的生日而不是药王的生日。

四月八是药王生日,按照家乡的传统习俗,在那一天,所有草药的药性都会增加,所以那天采集的草药会比平时的更好。据几个例子,如岗梅,小时候总是喜欢在四月八前挖岗梅根来含,满口甘甜。四月八过后,岗梅根就是苦的而不是甘甜的,是否如此,我没有验证过。又如赤蕨,大家都是在四月八之前采集赤蕨来吃的。尽管赤蕨本来就是涩的,但浸泡一段时间就可以祛除。四月八过后,赤蕨就会过于苦涩而不能食用,但那天采集的赤蕨煮熟晒干后,就可以成为一种良药,对拉肚子、食欲不振很有疗效。(家乡人说,苦涩的东西能使肚子“生锈”,增加食欲)家乡也一直有在那天采集草药、煲凉茶的习惯。弟弟也记得这一习俗,但是他把时间记错了,结果在清明那天,说成是药王生日,我赶紧帮他纠正过来。初中的古代历史教程上,有提到过药王孙思邈的事迹。当时我就疑问,家乡的药王节跟孙思邈会不会有什么关系。但后来多方查找也不得结果,而老一辈的家乡人也不知道药王是谁了。

这么多年来,我问过很多人,问他们知不知道四月八是药王生日,但都得不到肯定答案。为了弄清楚家乡药王生日的来源,我也曾多方查证。我在书上看到,四月八是中国传统的佛诞节,可谓是一个宗教节日,在网上查询,均是如此解释,没有任何关于四月八药王节的记载。家乡人不信教,自然不会有什么佛诞节,却出现了一个鲜有的药王节。我曾经写文章推测过,认为是家乡的人不信神更信人,体现的是客家人以人为本,自力更生的生存本则。今年清明节和同学聚会时,雪萍突然提到她的家乡也有四月八是药王节一说。我一怔:终于也有其他地方也是在四月八过药王节而不是佛诞节(浴佛节)了!由于药王生日的神秘性,我一直对它谨记在心。所以当雪萍说到她那里四月八也过药王节时,莫名的兴奋充斥全身。雪萍在紫金上半县,我在下半县,两地相隔较远,所以四月八药王节应该不会是小范围的地方节日,很可能是多数地方淡忘了这个节日了

如今在网上能找到的关于药王节的资料,一说是壮族传统节日,传说药王是壮医药神。他发现药草,为人治病,还向众人传授种药、采药、治病的知识。昔时壮族地区各较大村寨都立有药王庙,每年五月端午节祭祀药王并进行采药防病活动;一说是湖南仁安县的春分药王节;另外还有一说在时间上比较接近:药王,本地一般指神农氏,传说神农尝百草,首创医药。也有尊名医扁鹊为药王的,医家又把名医孙思邈尊为药,各有传说。什邡蓥西镇下火神庙有神农氏像,上裸,下衣树叶,手持灵芝百草。办药王会时,则另用红袍木偶供出驾用。祀已工代赈左边,配有寝宫及夫人神相,宛如生人。每年四月二十八日中午旗幡对对,锣鼓喧天,以彩桥抬药王神像,游行过市。至期,川西内属各县及省城金玉、百货、匹头等八大行帮,齐来赶会。家族的迁移史并无记载曾经到过上面的几个地方,看来它们与家乡的药王生日并无关联。

撇开药王不说,四月八也是节气的一个分水岭。家乡有谚云:唔到四月八,唔好揽秆笪(dat5)。旧时农村有在寒冬时用禾秆编织成毯子(家乡人就叫它“秆毯”,读作gon3 tsian4,也就是谚语中的秆笪),垫在席子低下,可以保暖。我小时候也曾睡过秆毯,保暖效果丝毫不比现在的床垫差!谚语说明只有四月八过后,天气才会真正变暖,不再冷暖无常。

来源: 梅州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客家民俗:补天穿
客家彩龙舞
客家人生活禁忌
客家诞生礼仪
客家“脱草鞋”风俗
客家妇女戴头巾的习俗
客家农村的祛风疗法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