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天下客家>>客家大百科>>客家语言
广东梅县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声母

1.古全浊音清化,不论平仄,一律送气。如同[t'o?11],动[t'o?53],读[t'ok5],“同”是平声,“动”、“读”是仄声,都以送气的[t']开头。

2.知精庄章四组合流,中古的舌上音、齿头音、正齿音二等、正齿音三等合并成一组ts、ts'、s。如知[ts?44],支[ts?44],事[s?53],资[ts?44],四字分别归知组、精组、庄组、章组。但是,精组和其他三组在许多字上还是有区别的,区别不在声母上而在韵母上。如将[tsi??44],张庄章[ts??44],后者比前者少一个介音i。中古汉语中二三四等有i介音的字大都符合此例。这说明知庄章三组原来可能是t?、t?'、?,以与精组的ts、ts'、s相对立。正如在大部分官话方言中一样,张庄章等字在t?、t?'、?的作用下失去了介音i。然后t?、t?'、?又合流到ts、ts'、s去了。那些依然保留t?、t?'、?的客家次方言也为这个推测提供了证据。

3.见组不论何等,一律作k、k'、h、?。k、k'、h遇i不颚化,这与粤、闽等南方方言相同而不同于官话方言。如见[ki31],奇[k'i11],见[kian53],现[hian53],牙[?a11],牛[?iu11],疑[?i11]。

4.晓母、匣母合口一二等(及某些三等,如微韵)作f,个别作w。晓母在中古汉语中作x,匣母作,全浊清化之后,合流成一个h。合口一二等及某些三等的韵母有一个介音u。这个声母h与介音u的组合,演化成现在的f或w。如欢[f?n44],花[fa44],辉[fi44],回[fi11],还[fan11],换[w?n53],话[wa53]。欢花辉,晓母,回还换话,匣母;欢回换,一等,花还话,二等,辉,三等。而且应该指出,这其中的w只由匣母变来。考虑到在广州话中晓母加u变f,匣母加u变w的现象,梅县话中的w有可能是受周边粤语影响产生的变例。即是说,梅县话中只有hu变f一条音变。

·韵母

1.不分齐撮(见四呼),中古汉语三四等开合口混同,即只用介音或主元音i,没有元音y。如须[si44],鱼[ji11],全[ts'i?n11],元[?ian11]。但臻合三等作iun,与开口不混,如斤[kin44],军[kiun44]。山合三等知庄章三组字已先一步失去i介音,因此也不与开口混淆,如专[ts?n44](合口),战[tsan53](开口)。

2.知庄章三组后的介音i脱落,说已见上。如猪[tsu44],真[ts?n44],准[tsun31],车[ts'a44],升[s?n44],州[tsu44],针[ts?m44],占[tsam53]。

3.江、咍、寒、桓、歌、阳等洪大的一等韵的主元音作?,如江[k??44],觉[k?k2],台[t'?i11],脱[t'?t2],寒[h?n11],割[k?t2],官[ku?n44],歌[k?44],果[ku?31],阳[j??11],药[j?k5],唐[t'??11],度[t'?k5]。相应地,痕、登、侯等较细的一等韵的主元音是?,如痕[h?n11],登[t?n44],得[t?t2],侯[h?u11]。

4.支脂之微四韵开口的字在ts、ts'、s后作?。齐韵作i,少数作?。鱼韵、虞韵有i介音者齐撮合流后也作i。但两者在ts、ts'、s后都没再转化为?。可见齐韵变细音、齐撮合流应在这个音变之后。齐韵原来应是一个洪音,对照其他客家方言,推测这个音可能正是?。

5.模韵、虞韵一等的字在ts、ts'、s后也作?,和前者合流。但鱼韵、虞韵三等、尤韵、幽韵等知章组脱掉i介音后作u,并没有进一步转化成?。

6.中古汉语的六个辅音韵尾p、t、k、m、n、?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如鸽[kap2],夺[t'?t5],锡[siak2],甘[kam44],团[t'?n11],唐[t'??11]。

7.主元音是?、i而中古汉语收?尾的字,?转成n。如等[t?n31],胜[s?n53],景[kin31]。

·声调

古平、入两声各分阴阳,上声全浊字流入去声,共有六调。

来源: 梅州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章:
歌仙"刘三姐"实有其人 客家地区叫"刘三妹"
客家“无骨”石桥历经11次地震不倒(图)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