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时隔20天兑现诺言 今年收入或再次破亿

2014年01月26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满贯奖杯 冠军积分 破发 法网冠军 积分差距 收入排名 抢七

李娜的丈夫姜山(右)和教练卡洛斯(左)在比

赛后庆祝李娜夺冠。        新华社发

▲李娜(左)在获胜后与齐布尔科娃拥抱致意。新华社发

06-07版据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楚天都市报》

昨天,李娜比赛获胜后兴奋不已。新华社发

昨天,中国金花李娜在澳网女单决赛中2比0战胜了对手齐布尔科娃,捧起了达芙妮杯,这是她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31岁334天的年龄,李娜成为公开赛时代夺得澳网女单冠军最年长的选手。半决赛后,李娜曾笑称来自于一个1000万人口的小镇(武汉)。昨天,小镇姑娘亲手将冠军奖杯送给了丈夫姜山。而明天,就是李娜与姜山的结婚8周年纪念日。

□赛场

时隔20天兑现诺言

当李娜走进罗德拉沃尔球场的时候,球迷们致以雷鸣般的掌声。这是李娜的第三次澳网决赛之旅,外界看好她此次将圆梦澳网冠军。毕竟对手齐布尔科娃世界排名只有24位,对阵李娜4场全部告负。

“其实我非常紧张。第一盘一发成功率不高,正手失误也比较多。”李娜说,“还好,对手也比较紧张。而且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李娜透露,自己试着不让紧张情绪显露出来。抢7鏖战,李娜抓住机会,7比3拿下。

“一盘在手时,我的心也稳多了,感到好像一只手已经摸到奖杯了。我的自信心和气势都更强,感觉手感也回来了。到了第二盘,我打得更加有侵略性。”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李娜以6比0赠蛋横扫。

兴奋地欢呼,然后放下球拍,李娜踩着凳子和自己团队的成员一一握手。“其实我是想和每个人拥抱的,但太高了,够不着。”李娜开心地笑了。在深圳,李娜喊出了再夺一个大满贯的口号,时隔20天她就兑现了诺言。

□颁奖

调侃姜山幸运找到自己

手捧达芙妮奖杯,李娜职业生涯第二次以冠军身份参加大满贯颁奖礼。依旧是笑容满面,依旧是妙语连珠,李娜让现场一片欢乐。

从传奇巨星埃弗特手中接过奖杯,李娜调侃自己终于没有再举亚军奖盘,“过去两次我都曾非常接近‘她’,今天终于做到了。”

在感谢自己的团队时,李娜更是挨个调侃。“谢谢我的经纪人,你让我变得更富有了。”李娜感谢完经纪人,又感谢了体能师艾立克斯,“在过去四年,我都没有重大的伤病。当然,去年决赛时我摔倒了,不是你的错,是我自己的错。你的工作真的做得非常棒!”

老公姜山一向是李娜调侃对象。“当然下一个要感谢的就是我的老公了,现在我老公在中国比我还要出名。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而旅行参赛;谢谢他成为我练球的搭档,还帮我收拾球包、拿球拍等等。是的,他可是为我做了很多事情。”李娜最后不忘揶揄下姜山,“当然,你也非常幸运,因为你找到了我。”

□收益

今年收入或再次破亿

澳网夺冠,李娜获得了职业生涯最高的单笔奖金——265万澳元,约合1396万人民币。同时,冠军2000个排名积分,让李娜有望很快超越阿扎伦卡,登上世界第二的宝座。

本赛季的澳网冠军为265万澳元。李娜夺得法网冠军奖金为120万欧元。再度捧起大满贯奖杯,李娜的奖金收入比上一次增加了200多万人民币。

至此,李娜职业生涯总奖金收入已经超过了1500万美元。去年,福布斯杂志公布2012/13年度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排行榜中,李娜以约1亿1千万元的收入排名第三,今年,她的收入有望再次破亿。

同样收获很大的还有2000个冠军积分,让李娜距离世界第二阿扎伦卡的积分差距仅仅11分。在之后多哈公开赛,阿扎伦卡面临卫冕压力,而李娜上个赛季并未参赛,超越白俄罗斯姑娘登上世界第二宝座指日可待。

□官方

孙晋芳赞李娜心理日益强大

赛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李娜在此次展示出了顽强的精神和日益强大的心理。

赛前孙晋芳就表示,只要李娜脑子不进水,澳网冠军就没跑。在祝贺李娜夺冠的同时,孙晋芳更看到李娜的成熟,“在本次澳网的晋级之路上,李娜一路顽强拼搏,特别是在第三轮逆转取胜,展示了她日益强大的心理和愈加成熟多变的技战术实力,给国人和世界带来无限的期冀和惊喜。”

WTA主席斯黛西·阿拉斯特更认为,李娜是世界女子网球运动的楷模,“过去的几年内,我们见证了李娜这位世界冠军日臻成熟,她意志坚定、永不放弃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这次夺冠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斯黛西认为,李娜不仅多次创造了历史,同时还俘获了世界球迷的心,为中国和中国网球带来了许多关注。而且李娜在球场外也做得相当棒,展现了可爱的性格与幽默的一面,已成为中国网球的形象大使。

□亲人

女儿打决赛娜妈很紧张

李娜在激战时,她的母亲李艳萍在武汉也感受着那份紧张。娜妈没有看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心脏受不了。”她选择了到外面逛街买年货。

母女连心,娜妈在逛街时也有些心不在焉,一直在等王景的电话。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王景是李娜家多年好友。第一盘打到抢七,李娜险胜,这时王景没敢打电话,担心娜妈受不了刺激。

当李娜在胜赛盘以40比15领先时,王景打通了娜妈的电话。“怎么才打过来?比赛怎么样了?”娜妈一直在等待结果。王景简单地交代了比赛形势,告诉她:“放心吧,李娜赢定了。”随后,王景即时为娜妈播报比分,当李娜丢了一分时,电话那头的娜妈还是忍不住紧张。

□隐患

老将的大旗还能举多久

31岁又334天,李娜创纪录地以最高龄捧起了达芙妮奖杯。笔者兴奋激动之余,有些煞风景地想,如果是彭帅,甚至是张帅夺冠,那该有多帅!

早在开赛前,李娜就表示夺冠不会退役。不过,李娜还能打多久,这个疑问并没有太多悬念。毕竟32岁的高龄,高强度训练和巡回比赛,能够坚持一年就少一年。李娜,这个中国网球的旗帜能够飘扬在赛场上的时间肯定不会太久。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

另外一个现实是,出战本届澳网公开赛的中国网球大部队,都早早在前几轮止步。备受关注的张帅、段莹莹、唐好辰等小花、小小花更是全部在首轮出局。连郑洁都不无担忧地表示,小将们接班的步伐应该再快一点,至少在自己和李娜等金花告别网坛之后,能够有中国选手排名在世界前30。

李娜的夺冠确实会推动中国网球的发展。对于一直难以靠成绩单飞的小花们来说,机会将大大提升。希望小花们能够得到激励,而不会产生压力,把握好机会。别等李娜带来的网球热潮退去后,中国网坛又回到了原地。

□圆梦

奖杯终成结婚纪念礼物

惊艳的达芙妮奖杯终于捧在了手中,李娜赛后透露将把奖杯作为礼物送给姜山,作为两人结婚纪念日礼物。1月27日是两人结婚8周年纪念日。

“去年的那个时间更好一些,因为是27日。”李娜透露,去年澳网决赛就希望把冠军奖杯作为两人的结婚纪念日礼物,可惜错过了,“今年也不差,这个奖杯算是迟到的礼物。”

昔日湖北队、国家队队友,然后是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再后来是李娜的教练兼陪练。李娜成长的道路上一直有姜山的伴随。进入职业网坛后,姜山更是李娜的出气筒和调侃对象。

在幕后,姜山更是称职的后勤部长。昨天首盘第6局破发后,李娜向着姜山递眼神。简单眼神交流,姜山很快明白李娜要调整球拍球线的磅数。姜山急忙离场,为李娜的球拍重新穿线。

□自述

梦想完成网坛全满贯

仅仅20天,李娜就兑现了夺得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的目标。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李娜期待能够再夺1到2个大满贯,“如果能够拿下温网和美网,完成全满贯当然更棒了。”

能够在硬地和红土两种场地上捧杯,李娜证明了自己的全面。事实上,在现役球员中能够拥有红土和硬地两项大满贯冠军的选手屈指可数,甚至连名将大威都没有完成。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红土桂冠往往是最难实现的。像费德勒、莎拉波娃都是最后才夺得法网冠军,完成全满贯。

目前,世界排名再进一步是李娜的目标,她与阿扎伦卡只有11个积分的差距。“下一个目标当然是想要超越她。我也希望能够不断提升排名。”李娜说。

已准备好不会再迷失

2011年法网夺冠,李娜在整个2012赛季都找不到自己。“这一次我已经准备好了,我不会像法网之后那样。”李娜的话掷地有声。

李娜表示,自己为这个冠军真的做足了准备,“在这两个星期里,每一天、每一轮我都在想着要怎么备战。因为我已经有过两次决赛经验了,我知道该怎么做。这一次,我是真的渴望要赢下来。”

李娜表示,当年在法网,自己只是想去争取冠军,并没有过多考虑输赢。当时拿下法网后,没有人可以告诉自己该怎么应对,“这一次我是做好准备了,而且我还有卡洛斯。他拥有那么丰富的经验,必然知道会告诉我该怎么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