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艺议孙克利书法:业精于勤[作品赏鉴]

2013年11月21日11: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章草 书法艺术 今草 笔意 功力 作品集 创作空间 笔力 学习者 行书

刘艺议孙克利书法:业精于勤[作品赏鉴]

孙克利作品

吾友孙克利同志,任武警重庆总队副司令员,身居要职,工作繁忙。空余时间,倾心书法艺术,常年笔耕不辍。二十年来进步飞速,令人称羡。

克利书法主攻章草,兼及今草与行书。章草系汉代通行之草书,带有隶书笔意,风格端庄古朴。王羲之变法图新,完善今草,流行于后世,章草遂退居末座。元明以降,章草逐渐复活。高手不绝如缕。今日章草更趋繁荣,学习者爱好者众多,克利即其中之佼佼者。他专心致志,临摹古代法帖及今人墨迹,广收博采,逐渐形成个人面目。

观赏此册作品集,可以看出,克利擅长小字章草,不少作品尺幅较大字数繁多。这要求熟练掌握章草之法,功力不足便难以做到。由此可见克利多年勤学苦练,已具有较坚实之功力基础。小字作品虽多,但其小字并不瘦弱单薄,而是敦厚结实,这是体现章草古拙意味所必须者。章草自身已经不俗,笔力厚重更显高古。

克利章草已有较坚实之功力,又有较高雅之格调,可谓形神初备。今后可再向大字章草发展,其用笔结字绝非小字放大,而是另有一番功夫。同时,宜将章草笔意适当注入今草作品,以增加其古拙之神韵。能如是,创作空间将更宽广。克利勉之、勉之!(刘 艺:作者系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刘艺议孙克利书法:业精于勤[作品赏鉴]

孙克利简介

孙克利,1959年出生,山东无棣人。现为武警重庆市总队副司令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重庆市书协理事,西南长城书画院副院长。作品曾入展全国、全军、武警部队书画展、重庆市第四届书法展、重庆与上海、重庆与新疆交流展等多种展览,多家报刊报道艺术成果。参加教育部首届书法高研班学习。荣获武警文艺书法二等奖、《书法导报》全国书法家书写杜甫《秋兴八首》三等奖,为2012年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史诗报告会题写《我们忠诚》。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