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完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建立传统村落档案

2013年10月17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传统村落 保护发展 名录 传统资源 中国传统 建设部 公益广告 高校 历史文化资源 创新文化

中国网10月17日讯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拟用3-5年时间,基本摸清我国传统村落的家底,制定保护发展扶持政策,使全国的传统村落基本实现文化遗产得到较好保护和传承、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近期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建立档案。继续深入开展村落调查,并发动专家和社会各界推荐,尽快摸清全部的传统村落家底。完善传统村落名录,建立较为系统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指导开展省级、市县级传统村落的认定。组织中国传统村落的科学调查,按“一村一档”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档案。

二是制定全国性保护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总体思路、工作目标,确定保护发展的优先任务,划定保护重点区域,提出保护发展措施。

三是健全保护管理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指导各地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实施管理,以规划控制各类无序建设行为。完善保护发展法律法规,健全保护发展管理制度,建立传统村落警告和濒危警示制度。落实保护发展责任,建立方便公众参与的舆论监督制度。

四是完善支持手段,促进传统资源利用。支持新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支持各地开展抢救性保护试点。合理依托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资源,用好传统资源,创新文化创意、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多种发展模式。

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通传统村落门户网站,普及保护发展基本知识,建立公众交流平台。发起摄影、Logo设计、公益广告等竞赛活动,动员社会知名人士和公众广泛参与,扩大社会影响。会同央视等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制作专题纪录片,发现传统村落的魅力,提升公众的保护意识。组织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技术指导,加大对基层技术队伍的培训,提高基层保护发展技术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