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粉丝百万资产捧场 掀网络文学粉丝经济时代

2013年09月12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文学 粉丝 ChinaJoy 中文网 烽火戏诸侯 经济时代 改编 经济模式 新作 雪中悍刀行

在狂热粉丝捧场百万人民币支持网络文学写手“梦入神机”新作不久,8月末纵横中文网又诞生了一位亿万盟主,读者小野同样拿出百万巨资支持网络文学写手“烽火戏诸侯”的新作《雪中悍刀行》,这让纵横中文网的捧场模式所掀起的粉丝经济锋芒再露。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通过对碎片时间的充分把握,网络文学用户数量也得以借势大幅增长。而盛大、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近期在网文市场也动作频频,实质上都在抢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文学市场的未来可能性。

网文市场日渐繁荣也必然会体现在读者数量群与作者收益上。根据业内估算,作者梦入神机和烽火戏诸侯单纯因为百万捧场就将获得不菲的税后收入。而在这两个令人咂舌的高额捧场案例之外,海量读者的捧场数额在汇总后同样带给了大量网文作者在传统市场所无法获得收益。

目前网络文学使用率已经高达42%,而纵横书库存量超过10万部,日独立IP过260万,PV超6000万,移动网络的普及不仅将扩大网文平台的运营数字,同时也意味着必须满足海量读者在内容数量和质量方面的巨大需求量。

面对这个无法逃避的供需问题,纵横中文网依靠这个读者捧场的模式,将作者的价值与读者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一种让读者与作者建立深层次信任关系的粉丝经济模式。作者的价值将通过读者的支持力度得到最充分的展现,而获得作者尊重的读者也将与之形成更深层次的支持关系,进而形成良性循环,让粉丝经济得以不断扩大化。

在读者捧场这种长期收益以外,纵横中文网也在致力于让版权价值最大化以提升整体竞争力,除了将知名作品改编成端游运营并获得成功这类案例外,还有部分作品授权改编为手游也是很成功的帮助作者提升版权价值。另一方面,据今年ChinaJoy期间发布的信息,另有知名作品的影视剧改编工作有可能也在运作中。

依靠读者捧场、版权运营等一系列运营体系的支持,纵横中文网运用作者为读者服务、读者为作者创收这一杀手锏找到了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将粉丝经济的运作形成良性闭环,避免了昙花一现的风险,其未来潜力十分值得期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