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谈禁出境文物:这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

2013年08月28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晋侯墓地 考古研究所 考古专家 出境 文物出国(境)展览管理规定 国家文物局 遗址 出土 四羊方尊 玉器

中新网太原8月28日电 (胡健)“这些文物从历史、文化和意义的角度来讲,都具有更高的价值。这些是中国最好的宝贝,不让它们‘乱跑’,是给予它们更高的尊严,体现了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琨璋28日谈到此前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禁止出境展览文物时,如是说。

中国国家文物局此前公布了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名单,全国共有94件(组)一级文物禁止到境外展出,加上2002年、2012年公布的第一、二批共计101件(组)禁止出境展览的一级文物,目前全国共有195件(组)禁止出境文物。

作为文物大省的山西,此次共有鸟尊、商龙纹兕觥、西周晋侯夫人组玉佩三件国宝级文物在列被禁名单。作为山西博物院的镇院之宝,鸟尊对山西文物有着特殊的意义。“它造型独特精美,特别是作为象生酒器,体现了商周时期人们对礼数的重视。”从1984年至今的29年间,吉琨璋一直致力于曲村天马遗址的研究,鸟尊便是出土于该遗址的晋侯墓地中。

晋侯墓地是一处西周时期晋国国君墓地,其埋葬时代几乎贯穿整个西周时期,是二十世纪西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从1992年因盗墓首次发现该墓地至今,20多年间北京大学和山西考古研究所经过数次大规模挖掘,共发掘出九组十九座晋侯及夫人大型墓葬,出土大量精美玉器、青铜礼器等随葬品。

“这些被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都是历朝历代同类文物中的精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把它们留在中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尊严,也是对这些文物及中国文化的尊重。”吉琨璋说。

中国国家文物局发布的《文物出国(境)展览管理规定》上显示,历代出土古尸,宗教场所的主尊造像,质地为象牙、犀角的文物,元以前书画、丝作品以及宋、元有代表性的孤品瓷器五类文物禁止出境展出。此次公布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含青铜器、陶瓷、玉器、杂项等四类。包括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子龙鼎和四羊方尊和上海博物馆的战国商鞅方升等。(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