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并购升温 大型交易频现

2013年06月07日1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互联网 并购 阿里巴巴 爱奇艺 PPS 投资机构 虾米网

2013年初至今,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宣布案例31起,宣布交易规模达32.2亿美元,交易完成案例数量55起,交易完成规模达83.5亿美元,在近5年的并购交易中,除2012年外,均高于其他年份全年水平。互联网并购交易为何如此活跃?行业巨头与中小企业又如何各取所需?

2013年初至今,与遭遇寒潮的IPO市场相比,并购市场捷报频频,其中互联网行业尤为突出,行业巨头纷纷展开多元化布局:3月22日,百度通过旗下视频公司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全国最大的网络电视服务商PPS;3月23日,阿里巴巴收购手机客户端天气服务公司墨迹天气;4月29日,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的股份;5月10日,手机地图服务商高德地图确认获得阿里巴巴2.94亿美元投资。

据统计,2008年至今,国内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趋于活跃:宣布交易方面,案例数量由2008年的68起增至2012年的99起,交易规模由2008年的8.7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150.3亿美元;完成交易方面,案例数量由2008年的53起增至2012年的67起,交易完成规模由2008年的3.8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37.3亿美元。2012年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规模达近5年的最高值,主要源于阿里巴巴集团以71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的重大并购交易。

2013年初至今,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宣布案例31起,宣布交易规模达32.2亿美元,交易完成案例数量55起,交易完成规模达83.5亿美元,在近5年的并购交易中,除2012年外,均高于其他年份全年水平。

互联网行业自去年以来并购交易活跃,主要源于以下原因:

首先,行业巨头手中拥有充足的现金,进行多元化布局是公司探索更多的业务增长点、维持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策略,相对于投资人力、物力自建新业务,对已初具用户规模和行业知名度的公司进行收购,是拓展新业务最便捷的方式。尤其在目前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互联网企业带来冲击的形势下,网络巨头对移动领域的布局尤其迫切,控股收购或通过战略投资的结盟,无疑成为大型互联网公司多元化布局的最便捷手段。

第二,国内互联网行业小企业居多,它们在行业经历艰难的创业期后,虽在行业内“崭露头角”,然而,面临行业巨头海量的客户群体、充足的资金支持以及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一旦商业模式被复制,市场份额将很快被挤占,利润空间逐渐缩小。因此,对于初创型互联网企业来说,在发展受限的形势下,依附于行业巨头对创业者而言也不失为理想选择。

第三,自去年以来,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窗口基本关闭,2011年下半年仅土豆网,2012年仅唯品会、欢聚时代实现IPO,今年暂无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窗口受阻,大量的投资机构因基金面临存续到期迫切希望寻求多元化退出方式。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以下简称“投中集团”)统计,2012年至今共有24家机构通过13笔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实现退出,虽然并购退出未能达到IPO退出的高额回报,却成为目前国内投资机构越来越青睐的退出方式。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消费市场增长乏力,使得本来就盈利薄弱、资金链趋紧的互联网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在互联网巨头多元化布局的发展策略下,中小企业择机被收购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与此同时,此前备受VC机构青睐的早期互联网企业,因IPO窗口暂时关闭,机构退出压力空前,选择并购退出也成为投资机构愈来愈重要的退出方式。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行业巨头的主导下,互联网行业交易规模及案例数量仍然会大幅攀升。木子

2013年以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重大并购及战略投资交易

    标的企业

    行业分类

    买方企业

    交易金额(股权)

    (百万美元)

    交易宣布时间

    虾米网

    网络社区

    阿里巴巴

    2013-01-10

    天使之城

    电子商务

    裂帛

    15.85(80%)

    2013-01-17

    决胜教育

    教育培训

    腾讯

    2013-01-30

    嘀嗒团

    电子商务

    维络城

    (100%)

    2013-02-01

    新蛋中国

    电子商务

    苏宁易购网

    2013-03-11

    爱帮网

    搜索服务

    百度

    100.00

    2013-03-19

    PPS

    网络视频

    爱奇艺

    370.00

    2013-03-22

    友盟

    IT服务

    阿里巴巴

    80.00

    2013-03-22

    墨迹天气

    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

    2013-03-23

    天翼视讯

    网络视频

    中国电信

    189.38(80%)

    2013-04-26

    新浪微博

    行业网站

    阿里巴巴

    586.00(18%)

    2013-04-29

    高德地图

    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

    294.00(28%)

    2013-05-10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