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热”卷土再来 推动书画行情

2013年06月07日1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大千 香港苏富比 《凤箫图》 《招隐图》 作品涨价 名家精品市场

张大千 凤箫图 设色纸本 116厘米×65厘米 1955年

5月27日,香港苏富比“梅云堂藏张大千画——金针传法立宗风”专场举槌,在一个半小时内,25件上拍作品成交24件,总成交额达3.3亿港元,其中,过千万港元成交的作品共有8件,21件作品以超过拍前的最高估价成交。专场最高成交价拍品为张大千于1955年创作的工笔重彩《凤箫图》,以7404万港元成交,超过最高估价近4倍;另一件张大千的泼彩作品《招隐图》则以7180万港元成交。在2013年春拍期间,张大千作品成交行情再次高涨,“大千热”卷土重来,价格逐渐攀升,也成为中国书画市场回暖的重要指向标。

三次拍卖张大千作品再次升温

在4月初香港举行的春拍中,张大千作品就成为书画板块的焦点。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张大千的工笔仕女作品《蕃姬醉舞图》以2300万港元成交,位居近现代书画板块成交榜首。在嘉德香港中国书画专场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张大千的《乙巳泼彩》,由电话委托买家以2702.5万港元竞得。

在5月10日举办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张大千的《红佛女》被誉为嘉德春拍的“女主角”,成为藏家关注的焦点。在当晚拍卖中,《红拂女》估价1200万元至2200万元,以950万元起拍,最终以7130万元成交。此外,张大千的青绿山水《峨眉接引殿》也以3220万元的高价成交,据业内人士透露,两件作品的买家都是上海藏家刘益谦,有的收藏家称其“捡了一个漏。”

就在苏富比专场拍卖的第二天,在香港佳士得“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板块拍卖中,罗桂祥旧藏、张大千的又一力作《荷塘野趣》上拍,该作品估价为1000万港元至1500万港元,最终以8051万港元成交,每平方尺单价近200万港元,这一成交价位列香港佳士得书画板块之首。而另一件估价为800万港元至1000万港元的《峨眉华严顶》,最终以4803万港元成交,张大千作品行情持续上升。从拍卖中出现的张大千精品表现来看,书画市场行情整体的回暖态势比较明显。

对于春拍市场频现张大千作品高价这一现象,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虽然拍卖价格会有偶然因素,但张大千作品的上涨趋势并非偶然,而是市场整体走势的反映。作为近现代书画的领军者,张大千作品已经成为国际艺术品市场的流通品,从20世纪40年代伊始,其作品就成为市场热点;50年代,其作品已经出现在欧美市场上;最近十几年,在内地也逐步确立了张大千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定位,得到广泛藏家的认可。“当前,不同的拍卖公司都将其作品作为主推拍品,这并不是人为因素,而是因为市场和收藏家已经认定其作品的价值和地位,所以‘大千热’也是市场的客观反映。”

资深书画市场评论家齐建秋称张大千的作品是世界华人圈中“永恒的微笑”,他表示,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市场认可度,海内外藏家都能接受,市场成熟度非常高。虽然张大千的作品量较多,但作品风格和题材变化多样,雅俗共赏,选择空间较大,能够被不同层次的藏家接受。他相信:“张大千作品的成交情况可看作近现代书画,甚至中国书画市场的信号和晴雨表,抓住张大千的作品成交情况,就抓住了中国书画市场的根本和基础。”

AMRC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认为,张大千作品的上涨行情并非偶然,藏家对作品的判断也很成熟,从已有的几场拍卖来看,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和收藏群体都具有多面性。“张大千的作品形成了稳定的收藏人群,而且非常国际化,美国、欧洲、东南亚都有,稳定忠实的收藏群体是保障其作品在市场高峰时期创下新高,在调整时也具有抗跌性的关键因素。”他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