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十大丑陋雕塑”:方方面面都该有"最丑"评选

2012年12月21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大 孩子王 大众期刊 雕塑作品 记忆山城 刚 吊死鬼 柔 官司 吐舌露牙

由网友投票评选出的“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正式揭晓了,总投票数近500万。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公布的一项数据称,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5.38亿,投票数与之相比虽然不算什么,但终究比前几天加拿大那项仅仅调查400人就得出84%的中国人认为自己“大材小用”的结论要可靠得多。我一向认为,我们应该有方方面面的最丑评选,见到这一个,多少有些慰藉,并非幸灾乐祸,而是非如此则不能为后来者深戒,与公众审美情趣大相径庭的雕塑似有增多的趋势。

倘若此“十大”的作者接受采访,个个会认为网友“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名列第二的“重庆《记忆山城》吊脚楼雕塑”作者,10月份甚至就已经委托律师收集证据,准备起诉举办评选活动的网站。肝火如此之大,着实不必。说心里话,“十大丑陋”中我唯一不能认同的正是这一个,即便该作品没有获得过2005年度“全国优秀城市年度雕塑大奖”,跟那几个比肩而立也有屈辱之感,但还是不能认定网站怀有恶意吧。陈凯歌先生的电影《孩子王》,当年在我们这里得了金鸡奖导演特别奖,而在世界四大之一的戛纳电影节那里却得了“金闹钟奖”,亦即最令人厌倦的影片,没办法,你不能逼着人家去认同。谁说的了?你可以不同意人家的观点,但得捍卫人家说话的权利。《孩子王》的教训自然是中西文化的差异,十年动乱、山村里一所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学校、因为师资奇缺生产队长叫一名知青去当“孩子王”……金发碧眼的男女如何理解得了这种故事情节?对《记忆山城》评价的判若云泥,则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区别,作者真犯不着较那个真。此番它名列第二,打“官司”令网友产生逆反心理也说不定。

新近苏州金鸡湖畔又添了座道家先祖老子“吐舌露牙”的雕像:老子身体微前倾,张大嘴巴,露出独有的一颗门牙,向外吐出长长的舌头。网友讥之为“吊死鬼”,语虽刻薄但破的。自然,对这种怪异造型,作者有他的说法:孔子曾问道老子“刚柔之道”,老子以此作答。那意思,舌头是软的,象征“柔”,牙齿是硬的,象征“刚”;岁月流逝,“刚”的牙齿已快脱落殆尽,而“柔”的舌头依然完好。很好,评价一件雕塑作品,的确要了解它的立意和创作背景。但是,当专家的良苦用心与公众的直观理解南辕北辙之时,也就是在深刻含义与产生歧义之间,哪一方该“退让”一步?该是专家。你的作品既然要展示于公共场合,就必须得顾及大众的审美情趣。你可以认为国民的素质低,看不懂,姑且认为这种观点成立,但在创作之前必须得基于这个基本现实,你的艺术探索应该在相应的学术领域。容我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你要是把学术论文发表在大众期刊上,饶是水平高得很,看有谁会理睬你?一定要登,得有化雅为俗的本领。这个俗,又不是俗不可耐,《记忆山城》之外那“九大”,好几个正可归入此列。

本来旨在为城市增添亮丽风景的雕塑,却败坏了公众的胃口,这种现象值得城市管理者引起注意。不要以为这种评选是民间的,就把它当成恶作剧,讲什么“一群不负责任的人做了一件不靠谱的事情”,意气用事。事实上,这种评选官方还是不要出面的好,出面了,就更难堪了。现在,“吐舌露牙”应该庆幸,它要是早一点“面世”,首届“十大”里一定少不了它。不过,从“届别”标识上看,这项评选可能要长期进行下去,所以它也就还不能把心完全放在肚子里。后来的,则要慎之又慎。这应该是此类评选所要达到也所能达到的目的吧。 潮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