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打包申遗 盘点中国十大名楼

2012年11月06日08: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滕王阁诗 申遗 滕王阁序 岳阳楼记 江南三大名楼 江南四大名楼 湖北黄鹤楼 钟鼓楼

近日,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传出计划集体“打包”申遗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滕王阁是钢筋水泥修建的,李白云游过的黄鹤楼如今竟然有了电梯,阅江楼的年龄才11岁……十大历史文化名楼计划联合“申遗”的消息一出,便遭到网友的强烈吐槽,并引来真假古董之辩。

据悉,十大名楼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事,最早是由长沙市园林局、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发起倡议。

该委员会创办于2004年,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六大历史文化名楼发起成立。此后,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和杭州城隍阁相继加入,由此增加至11座。此次,除城隍阁外,其余10座名楼都加入了联合申遗之列。

记者从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了解到,景区确认了十大名楼联合申遗一事。“这次活动是主办方提出的一个倡议,至于"申遗"什么时候启动、怎么申报,还要等到名楼年会召开后,经过专家学者论证研究,才能确定。”

盘点:十大名楼

1、黄鹤楼(湖北武汉)



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国家旅游胜地四十佳。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美誉。冲决巴山群峰,接纳潇湘云水,浩荡长江在三楚腹地与其最长支流汉水交汇,造就了武汉隔两江而三镇互峙的伟姿。这里地处江汉平原东缘,鄂东南丘陵余脉起伏于平野湖沼之间,龟蛇两山相夹,江上舟辑如织黄鹤楼天造地设于斯。

中文名称: 黄鹤楼

外文名称: Yellow Crane Tower

地点: 湖北武汉蛇山

竣工时间:始建于三国时期,1981年重建

开放时间: 1985年6月重建开放

誉称: “天下江山第一楼”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