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名楼申遗被指多是“假古董”:黄鹤楼有电梯

2012年11月05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名楼 申遗 古董 原真性 打包 历史文化 文保 滕王阁 宁波文化 岳阳楼

名楼打包申遗遭质疑

武汉黄鹤楼历史上屡建屡废,最后一座“清楼”建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如今人们看到的黄鹤楼,是上世纪80年代以清同治楼为蓝本重建的“新版黄鹤楼”,楼内建有电梯。

名楼打包申遗遭质疑

滕王阁历经29次重修,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依照梁思成所绘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而成。

建成于2001年的南京阅江楼只有11岁。

建成于2001年的南京阅江楼只有11岁。

因“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等名句而享有盛名的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最近传出计划集体“打包”申遗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而在3日举行的“2012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市长论坛暨第九届名楼年会”上传出最新消息: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称“还没有达成完全统一的意见,还在协调中”。

十大名楼打包申遗

据悉,十大名楼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事,最早是由长沙市园林局、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发起倡议。

该委员会创办于2004年,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六大历史文化名楼发起成立。此后,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和杭州城隍阁相继加入,由此增加至11座。此次,除城隍阁外,其余10座名楼都加入了联合申遗之列。

记者从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了解到,景区确认了十大名楼联合申遗一事。“这次活动是主办方提出的一个倡议,至于‘申遗’什么时候启动、怎么申报,还要等到名楼年会召开后,经过专家学者论证研究,才能确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