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人文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2年07月30日17: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文 合作委员会 合作前景 双边关系 政治互信 交流与合作

2012年7月26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合作委员会人文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分委会中方主席、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和分委会土方主席、土文化部副部长阿塔格利德·沙穆拉多夫共同主持会议。

赵少华副部长首先对沙穆拉多夫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并高度评价两国双边关系。她说,建交20年来,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能源、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合作良好。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成果表示满意。

在谈到中土人文合作分委会双边机制相关工作时,赵少华表示,中国文化部作为人文合作分委会中方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双方签署的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赵少华指出,自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健康发展:双方互换艺术团体和演出,互派人员和团体参加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国际艺术节;中方多次增加向土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土广电领域的专家已多次参加在华举办的培训班;双方妇女组织也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分委会中方成员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具体合作项目,均已体现在纪要中。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了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

沙穆拉多夫感谢中方热情接待,并赞同赵少华副部长关于两国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两国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土中文化关系在土对外文化交流中占有重要地位。人文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明确了双方在该领域合作的优先方向,双方应继续挖掘现有潜力,发展合作关系。沙穆拉多夫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在人文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并展望了合作前景。

分委会双方成员单位代表也分别发言,详细介绍了教育、广电、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赵少华副部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双方在本次会议上开展了友好坦诚的对话,交流了思想,畅谈了友谊,规划了未来。双方应在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为全面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贡献新的力量。

会后,分委会双方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土人文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