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即将启幕

2012年07月27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艺术院团 转企改制 全国代表大会 创作 演出 话剧 优秀青年 红色娘子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全面展示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出更多的艺术人才,不断推动舞台艺术创作的发展繁荣,文化部将于2012年8月在北京举办“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这是继2009年国庆60周年献礼演出活动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展演活动。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列入2012年文化部工作要点。将成为下半年我国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展演有着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 各地高度重视,展演规模大,历时时间长。
  今年初,文化部下发剧目申报工作通知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总政宣传部等文化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迅速响应,认真开展创作,积极组织剧目申报,共推荐申报了109台优秀剧目。经文化部艺术司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审,从中遴选出了84台参演剧目。同时,还有参加今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35台剧目,总计119台,是文化部近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展演活动, 将从8月持续到10月,历时近三个月。将在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天桥剧场等19个演出场所演出230余场,观众预计达20余万人。将邀请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观看开幕式演出。
  二、参演院团涵盖多种体制,创作演出热情高涨。
  随着艺术院团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艺术院团体制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参加这次展演活动的85个艺术院团中,既有代表国家级艺术水平的国家艺术院团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省级、市级的艺术院团,也有来自基层的县级剧团;既有国营艺术院团,也有民营院团;既有保留事业单位性质、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的院团,也有转企改制院团。尽管隶属关系不同,体制各异,各院团参加这次展演进行创作演出的热情却是同样高涨,邀请专家指导剧目创作,精益求精,反复打磨、提高剧目质量。
  三、 参演剧目艺术门类齐全,艺术质量较高,创新意识显著增强。
  参演剧目艺术门类齐全,涵盖戏曲(京昆12台、地方戏38台)、话剧儿童剧(25台)和歌剧、舞剧、歌舞诗、音乐剧(44台)等主要艺术门类。戏曲中包括京剧、昆剧,还有评剧、河北梆子、豫剧、晋剧、越剧、川剧、秦腔、采茶戏等地方戏剧种。
  参演剧目坚持“三并举”的剧目创作方针,题材广泛,艺术质量较高。参演剧目中讴歌改革开放、歌颂英模人物、反映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剧目40余台,占参演剧目的三分之一,如:话剧《郭明义》、豫剧《兰考往事——焦裕禄》、秦腔《西京故事》、评剧《非常妈妈》、河北梆子《日头日头照着我》、二人台《花落花开》、、上党梆子《西沟女儿》、漫瀚剧《草原阿妈》、川剧《槐花几时开》、吉剧《鹿乡姐妹》、歌剧《温暖》、音乐剧《告诉海》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创作立意深刻、人物性格鲜明,舞台呈现有创新,如:舞剧《铁道游击队》、舞蹈诗《延安记忆》、吕剧《苦菜花》、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歌剧《永不消失的电波》等;传统戏的整理改编有新的拓展,如:《清风亭》、《韩玉娘》等。新编历史剧注重历史价值与现实审美的紧密结合,如:京剧《廉吏于成龙》、昆剧《班昭》、豫剧《苏武牧羊》、越剧《狸猫换太子》、湘剧《谭嗣同》、话剧《天下第一桥》、晋剧《大红灯笼》、舞剧《粉墨春秋》等。
  参演剧目注重舞台表现形式的创新,借鉴先进的舞台科技手段,不断丰富和提高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感受,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
四、 参演剧目名家荟萃,艺术新秀不断涌现。
  参演剧目中,一批著名艺术家和艺术名家领衔主演,为剧目增光添彩,令人期待。如著名戏曲、戏剧艺术家尚长荣、孟广禄、蔡正仁、李树建、李胜素、曾昭娟、陈美兰、贾文龙、董圆圆、魏积安、洪涛等。歌唱家、舞蹈家迪里拜尔、山翀、黄豆豆、朱妍、张剑等。与此同时,这次展演也为艺术新人的成长提供了舞台,推出了一批新秀,戏曲类如:青年演员吕洋、凌克、常东、万小慧等。歌舞类如:青年演员王泽南、金婷婷、孙小娟等。
  五、国家艺术院团连续3年举办优秀剧目展演,较好地发挥了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国家艺术院团推出了35台优秀剧目参加这次展演,其中新创剧目23台,占国家艺术院团参演剧目的三分之二,充分展示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活力和勃勃生机。其中既有《清风亭》、《韩玉娘》、儿童剧《马兰花》、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歌舞《五洲风情》、民族音乐会《泱泱国风》等大家较为熟悉的优秀保留剧目;也有话剧《活着》、《理查三世》、儿童剧《西游记》、交响乐《龙声华韵》、歌舞《天边的祝福》、民族管弦乐《西游英雄传》等一大批新创剧目;还有歌剧《蝴蝶夫人》、芭蕾舞剧《小美人鱼》等一批新排国外经典剧目。届时,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中央歌剧院的歌剧《辛亥风云》等将在展演活动中首演。老中青艺术家将联袂登台,俞峰、李心草、李胜素、董圆圆、黄渤、袁泉、刘云志、吴牧野等一批国家艺术院团的领军人物和优秀青年演员将登台亮相,展现国家艺术院团良好的精神面貌。
  本次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不仅是艺术家们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也是培养和推出国家艺术院团新秀的摇篮。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活着》、中央芭蕾舞团青年舞蹈家们创作排演的《第三届芭蕾创意工作坊作品展演》、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力的《天边的祝福》等一大批作品中,都将领略到国家艺术院团年轻演员的崭新风采。
  2012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将致力于全方位推动国家艺术院团与市场、观众和专家的交流互动,以更好地展现国家艺术院团风采。将举办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建设专题研讨会,就院团剧目创作等进行专题研讨,促进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生产和经营演出;举办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交易推介活动,邀请国内外演出商共同推进国家艺术院团的演出推广,交易会上还将举办论坛,就“中国文化艺术走向海外市场的深度思考”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六、 展演将继续坚持文化惠民原则,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展演将继续坚持文化惠民原则,坚持面向市场、面向群众,采取市场运作方式,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将组织包括农民工、社区普通群众在内的工人、农民、大中小学学生等基层群众观看演出,使人民大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展演将实行低票价,要求整体票价低于平时的商业演出,同时确保一定比例的低价票,100元以下的演出票将超过50%,以充分体现展演活动的公益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